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黑龙江杜尔伯特县 激励学生勿忘国耻自强不息

作者:朱 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21 星期五

    本报讯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7周年,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档案馆面向学生开展了以“勿忘国耻 缅怀先烈 爱我中华 自强不息”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号召学生牢记历史,勤奋学习,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自9月12日起,每天均有近百名学生来到县档案馆参加主题教育活动。截至9月19日,县档案馆已接待了800余名学生,接受了2000余名学生的预约报名。

    活动中,工作人员精心利用馆藏档案和相关资料,制作内容翔实的课件,围绕“不忘国耻 振兴中华”的主题进行激情演讲,讲述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抗击侵略的英雄故事;组织学生们观看历史纪录片,了解日军侵华的种种暴行,在回顾国耻的同时展示中国人民团结奋战,最终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艰难历程。工作人员还讲解了杜尔伯特县的历史概况,介绍了县档案馆馆藏,带领学生们实地参观了图书室、方志馆。

    “演讲最震撼,祖国的强大是我们美好生活的根本,从我做起,振兴中华!”“看了纪录片,更加坚定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永远不能忘记九一八事变,牢记血的历史,爱我中华!”学生们纷纷写下留言。主题教育活动非常成功,学生们不仅接受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而且坚定了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决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20日 总第327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