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提前部署 严防死守

广东档案部门众志成城抗击“山竹”

作者:黄汉钿 特约通讯员 焦林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21 星期五

    本报讯 (黄汉钿 特约通讯员 焦林涛)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于9月16日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为防止台风肆虐,全省档案部门未雨绸缪,逆风而行,铸造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钢铁长城”,全力保障档案安全。截至9月19日上午发稿前,全省未发生一起档案安全事故。

    在台风登陆前,广东省档案局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国家档案局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把防御台风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局馆各部门认真落实各项台风防御工作,及时采取防风防雨应急措施,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9月13日,省档案局馆作出应急工作部署,及时留意最新天气预报情况,每天安排两次防汛检查,在大楼重点区域摆放防汛物资和防汛应急工具;安排应急小组人员拆除室外档案宣传栏,将容易受台风袭击的物品及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并加固保安岗亭和树木;重点对档案库房工作间、对外服务用房、技术用房、保密室的通道门、玻璃窗进行全面排查和加固,尤其是对大楼玻璃幕墙、各楼层通道和卫生间的琉璃等进行了重点加固。

    9月15日晚,省档案局馆发出关于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启动局馆应对突发事件预案,成立防御台风应急领导小组和应急救灾小组,对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落实责任分工,及时开展防御检查并安排值班工作。15日晚及16日上午,省档案局馆长陈华江率队进行安全巡查,指挥部署防御台风工作;其他局馆领导指导督促各处(部)室做好检查及各项风险隐患的排查和处理。从16日开始,局馆办公室安排工作人员值班,与物业服务中心一起,全程巡查大楼档案库房、对外服务用房和主要通道出入口的动态,及时排除积水现象,并利用局馆安防系统的新功能进行全方位监视,将动态情况及时报告局馆领导,确保防御工作有序开展。

    在做好自身安全防御工作的同时,省档案局馆也对全省各级档案局馆的台风防御工作进行了部署,并通过全省档案工作微信群及时了解最新情况,尤其对江门、阳江、茂名、湛江、云浮、肇庆等台风登陆且馆舍建设相对落后地区档案部门的台风防御情况给予高度关注,切实督促各地档案部门防台风措施的落地落实。

    在抗击“山竹”过程中,广州、佛山、东莞、汕尾等市提前召开防御台风会议,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加固门窗,并准备沙包、潜水泵等防汛工具,安排专人值守。广州市档案馆二期东闸门一度被台风吹裂受损,市档案馆迅速组织人员紧急抢险,避免因雨水倒灌造成突发事故的发生。汕头成立抢险救灾工作队,全面清理档案馆排水系统,检查应急照明设备,提前对所有库房和数据机房进行安全检查,对档案抢救修复和数字化工作场所设备和档案进行检查,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江门加强档案库房24小时安全巡查,及时处置了部分外墙渗水和办公楼宣传栏掉落等突发情况,馆藏20万卷档案、2万册资料在台风侵袭期间无一受损。惠州利用微信群与县区保持联动,及时部署抗强台风工作,指导各地切实做到“四查”,即台风暴雨前排查、台风暴雨中巡查、发生内涝时勘查、台风暴雨后核查,确保档案馆馆藏档案和镇街村居档案实体安全。汕尾市海丰县档案局馆在做好自身防灾工作的同时,抽调部分人员冒着狂风暴雨到离县城10多公里的扶贫挂钩点公平镇后山村察看灾情,帮助五保户维修被台风损坏的屋顶,并协助做好清理路障、修复设施等工作。

    此次台风防御工作,展现了广东全省档案工作者上下凝心聚力、敢于担当的良好风貌。省档案局馆将认真梳理总结这次台风防御工作,进一步完善应对突发事件预案,建立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体系,将应对突发事件的分工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研究科技支援保障的新做法,努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20日 总第327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