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传承档案文化 强化民族复兴担当

作者:西部战区陆军某档案馆副馆长 韩军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19 星期三

    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行进在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中国,如何凝聚民族力量,传承民族文化,强化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担当?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们靠什么了解各个时期的盛衰兴替,从中找出治国安邦的经验教训?毫无疑问,档案作为最原始、最真实的记录,作为人类文明的载体和结晶,是社会活动的记录和物证,它如同一面镜子,馈人以智慧,给人以启迪。

    切实扛起为党管档的神圣职责

    新时代的档案工作应当着眼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始终把强化政治意识和使命意识作为做好档案工作的根本来抓,不断契合档案文化的历史属性、政治本位、时代使命和事业追求“四维”价值要求,围绕党和国家的政策和制度安排,研究新情况,适应新变化,解决新问题,寻求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必须把服务人民作为档案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任务和档案工作的落脚点紧抓不放。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用好档案史料这一宝贵资源,自觉播撒优良传统的火种,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争当红色传人,在追根溯源中守望好兰台人的信仰,不断提振坚守清贫、勇于奉献的精神。

    新时代档案工作应树立“大档案”思维,营造“大征集”格局,开展“大编研”工作,提升“大服务”效能,促进档案工作大发展,推动档案文化大繁荣。“大档案”思维,就是站在国家档案工作体系建设的高度,正确看待档案工作转型及档案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等,把档案事业与党和国家建设大局紧密相联。“大征集”格局,就是摒弃以往保守的收集思维,实现由档案部门“自说自唱”向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转变,运用多种手段将各门类档案收集齐全。“大编研”工作,就是加强档案与其他部门、学科的合作交流,实现由单门独户开展编研向开放交融的馆际联合模式转变。“大服务”效能,就是在档案提供利用过程前、中、后期,主动收集反馈用户的各种信息,利用数据分析掌握用户对档案信息的需求,准确把握利用群体所需档案内容的变化趋势,从而提高服务的精准性。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在新时代,每个档案人都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净化灵魂、忠诚担当、建功兰台的时代本领。

    注重调查研究,培养立足实践进行档案理论研究的态度。当前,档案工作在收集、保管、鉴定、服务和编研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研究解决。档案工作者要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和时代发展需要,在理论和实践中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将其作为干事创业的核心驱动力。

    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档案业务研究实践,培养开放学习的能力。实践证明,任何学科和研究工作,都需要各学科交流交融才能实现质的飞跃。在工作中,应推动档案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同频共振和良性互动,探索更多惠民、便民的档案服务方式和手段。

    始终抓住复兴民族文化这个关键

    档案工作与文化建设密切相连,档案见证文化传承。档案作为国家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蕴藏其中的信息是民族文化建设的结晶和源泉。档案文化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引导人们以科学的态度批判继承历史文化遗产的任务。我们档案工作者应该在管理好档案的同时,认真研究和挖掘蕴藏在档案中的文化思想,积极收集与文化建设相关的各门类档案,使档案工作在国家文化建设中大显身手。

    档案工作和文化建设相辅相成,档案助力文化繁荣。档案工作与文化建设均存在于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彼此存在着紧密的联系。没有丰富的档案资源,文化就无从谈起。先进文化建设涉及范围广、内容多,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档案工作既是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又能反映并促进文化建设。

    档案文化见证复兴伟业实现,档案事业发展是复兴伟业得以实现的题中之意。文化作为国家建设和复兴伟业的精神命脉和支柱,是复兴伟业得以实现的重要基础。站在繁荣发展民族文化的高度,档案事业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利用自身优势,克服困难与挑战,发挥好档案文化的独特作用,充分挖掘现有馆藏,丰富拓展档案资源建设的渠道。同时,应突破传统思维,找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研究制定档案工作规划,增强档案信息成果的生动性、直观性、可视性,扩大成果对受众的影响力、感染力。

    扎实抓好党史国史军史学习研究

    学史明志,鉴往知今。档案工作者应把研究历史作为加强修养、提高素质的重要手段,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开启心智,增强唯物史观的修养,不断提高做好档案工作的能力。

    历史素养是夯实战略思维的有力抓手,应善于从战略高度谋划新时代档案工作。随着档案工作专业化程度日益提高、档案资源日益丰富,强化战略思维对推动档案工作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学习历史,特别是要学习蕴含在档案中的战略思维方法,坚持从档案中来到档案中去,立足档案工作,关注党、国家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做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历史素养是民族精神支撑,档案人应该强化思想武装、传承民族文化。习近平同志曾多次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社会上出现了歪曲我党历史、诋毁我党和部分英模形象的现象。还有一些西方国家企图通过文化侵蚀改变我们的价值观,颠覆我们的国家精神,改造年轻一代的理想信念。档案部门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主力军,同时肩负着深度挖掘档案资源,开展特色专题档案宣传,多角度集中展示特色档案资源的职责,要以此提升人民的历史素养,提振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17日 总第327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