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调研市档案馆工作

作者:无锡市档案局 张知常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9-19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到市档案局馆调研,市档案局馆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参加汇报会。

    徐劼首先听取了市档案局馆主要领导所作的关于市档案局馆概况及今年以来全市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在现场深入了解档案接收与征集、档案安全保管、档案规范化管理、民生档案利用和数字档案馆建设等具体业务工作情况及当前面临的一些困难。徐劼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党委、政府的资政决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权益保障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对一直以来在档案管理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市档案局馆全体人员表达了诚挚的问候,对近年来市档案局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力档案信息化和档案服务民生两大发展方向,在档案规范化管理、馆舍基础设施完善、依法管档治档、数字档案馆建设和利用档案资源服务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徐劼对做好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档案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升目标定位。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本质属性和价值定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档案既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又是最核心的资源。要提升档案工作的政治站位,把握好政治方向,保持政治清醒,确保政治上可靠。要提升发展理念,紧密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把档案的价值体现在对领导决策的贡献度、对部门指导的影响度和对群众服务的满意度上。

    二是要提升质量效率。坚持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导向,着力体现依法管档的行政治理能力,完善档案展示、资源利用等基础设施,继续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消除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环节的安全隐患,在省内乃至国内形成更多与无锡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档案工作示范亮点,全面提高业务质量和综合效益。

    三是要提升队伍素质。档案事业的持续发展需要一支作风过硬、业务扎实、甘于奉献、勇于争先的干部队伍。市档案局馆领导班子要增强凝聚力,履行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这一首要责任,以党建带动各项业务工作开展。要通过各种渠道引进、培育档案专业人才,优化队伍素质与结构,既要沉下心来甘当守护历史的“工匠”,又要奋力争先进位,提升市档案局馆在全市机关以及全省档案系统中的排名位次。

    调研期间,徐劼对市档案局馆当前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予以高度重视,针对市档案局馆编制存在体制性障碍、地下库房安全隐患、信息化发展不均衡以及历史遗留问题整改等方面,一一提出指导性意见,并责成联系有关部门,抓紧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以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罗京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