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波 演练不动产档案数据应灾处置

作者:余兆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18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宁波市档案局与市国土资源局联合举行突发事故与灾害应急演练。演练模拟了不动产登记管理系统遭受木马病毒侵害、台风暴雨灾害造成机房进水引发软硬件破坏等场景,对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和档案数据快速恢复等进行模拟操作,有效提升了市档案局与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应对突发事故和自然灾害的处置能力。

    在模拟灾害天气导致数据丢失的场景下,接到市国土资源局紧急求助后,市档案局在办完数据提取手续后,立即派专车运送备份数据;市国土资源局收到数据后,立即进行恢复,随后,不动产登记系统和电子档案数据迅速恢复如初。在模拟木马病毒入侵场景下,市国土资源局第一时间联系与市档案局合作的第三方安全服务商进行实时远程协助,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快速恢复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彻底清除了木马病毒。

    据市档案局相关人员介绍,市国土资源局的不动产登记文书档案直接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利用率极高,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和自然灾害造成系统崩溃或数据损毁,后果不堪设想。2017年,市国土资源局将1988年至2017年的173万余卷不动产登记文书档案数字化副本在市档案局进行了备份,为档案信息安全上了“双保险”。本次应急演练显示,通过在线恢复和3台磁带机同时离线恢复,可在数分钟至2天内分别恢复实时数据、审批数据和历史数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17日 总第327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