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贵州 进一步规范《贵州清水江文书》丛书编纂工作

作者:特约通讯员 欧阳峰 潘广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14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欧阳峰 潘广胜) 近日,由贵州省档案局主办,黔东南州档案局、天柱县档案局承办的《贵州清水江文书》丛书编纂业务培训班在天柱县举行。

    此次培训邀请了贵州清水江文书专家、贵州师范大学教授等进行了专题授课,系统、全面地讲授了清水江文书整理出版的体例和编纂要领,既有格式规范剖析,又有实际操作指导。培训期间,参训学员专题研讨了清水江文书在抢救、保护和开发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分别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办法。

    省档案局相关负责人在培训班上强调,清水江文书的抢救、保护和开发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在摸清家底、有效收集等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制定抢救、保护实施方案,扎实做好清水江文书的抢救收集工作;在编研出版、服务社会等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坚持“统一组织、统一规划、统一命名、统一装帧、统一体例、统一规范”的要求,加大清水江文书的开发力度,打造档案文化精品;在清水江文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发挥档案部门馆藏清水江文书的资源优势,加快数字化步伐,探索建立数据库;强化纪律意识,把严申报、审核、实施关口,依规依纪开展保护开发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13日 总第327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