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厦门市档案局馆组织参观厦门海堤纪念馆

作者:厦门市档案局 万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9-13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福建省厦门市档案局馆全体干部职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厦门海堤纪念馆,开展“弘扬海堤精神、争创岗位先锋”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讲解员引领大家进入纪念馆,对图片文字、实物道具、模型雕塑进行了详细认真介绍,帮助大家全面了解海堤建设历史。随后大家来到放映厅,海洋渔业局领导热情洋溢致欢迎辞,局主要领导代表全体参观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吴嘉骅老人是海堤建设者、见证者,多年来致力于讲述海堤故事,传播海堤精神;吴老还是海堤纪念馆建设参与者,曾多次到局馆查找海堤档案资料。吴老从海堤建设创议立项、艰苦环境、廉政为民、科学创新、牺牲奉献等五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一幅幅照片如数家珍,一个个细节引人入胜,一件件往事深情诉说,吴嘉骅的精彩演讲把大家带回到了那个战天斗地、战海斗敌、如火如荼的战斗岁月。同时,吴嘉骅还介绍了海堤纪念馆建设历史,谈到了档案馆在保护海堤资料、挖掘海堤精神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特别是对多年来档案人积极协助纪念馆建设表示感谢。

    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电影纪录片《移山填海》,纪录片为观众重现了海堤建设者发扬愚公移山精神,竭尽聪明才智,不畏艰难险阻,仅凭着钢钎、大锤、板车、木船,风餐露宿,夜以继日,奋战在山头海滩的场面,呈现了条石插砌护坡、行船竹笼快速抛石、石料单抛、弓形运石等精彩场景,真实再现了奇迹诞生的过程,充分诠释了海堤人“移山填海、团结奉献、科学创新、自强不息”的精神。

    此次活动,是局馆落实市委部署开展“勇当排头兵、机关作表率”主题实践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参观学习,广大干部职工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通过老海堤建设者的宣讲,又一次切身感受到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立足兰台岗位、争做岗位先锋的冲劲和干劲,进一步增强了为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王建英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