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达州市出台加强乡镇(街道)档案工作的实施方案

作者:达州市档案局 李军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9-12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四川省达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档案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全市乡镇(街道)档案工作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实施方案》强调,乡镇(街道)档案是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始记录,是党和国家制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及农村工作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它真实反映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面貌与成果,是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乡镇(街道)档案工作,对于促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乡镇(街道)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乡镇(街道)档案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好地发挥乡镇(街道)档案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达州中的独特作用。

    《实施方案》明确指出:第一,要加强乡镇(街道)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建设。加大乡镇(街道)档案收集整理力度,将档案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建立健全文件材料归档整理、移交收集等规章制度,要求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加大民生档案的征集接收力度。同时,不断优化整合管理乡镇(街道)辖区内的档案资源;定期公布乡镇(街道)、村(社区)开放档案目录,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查阅方式,简化利用流程手续,为群众查阅利用档案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结合”的原则,把乡镇(街道)档案列入重点保护范围,建立完善档案安全应急处理机制,提升档案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确保档案受到危害时得到优先抢救和妥善处置。建立健全档案安全保密管理制度,强化档案数字化加工安全监管,严格档案资料上传网络涉密审查,严肃档案泄密失密责任追究,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构筑起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第二,要抓好乡镇(街道)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四川省档案局四川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切实搞好组织管理、设施设备、业务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开发利用等工作。按照“对标定级、动态管理”的原则,不断夯实档案基础业务,开展乡镇(街道)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认定,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档案工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第三,提出了乡镇(街道)档案集约化管理的思路。依据新时代乡镇(街道)档案工作的特点,不断探索实践,积极推行乡镇(街道)站(所)档案集中管理。乡镇(街道)各站(所)定期将上年度形成的文件材料,经规范整理后全部移交进乡镇(街道)档案室管理,逐步整合乡镇(街道)站(所)(学校、医院除外)的档案室,切实提高乡镇(街道)档案管理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同时大力推行“村档乡管”模式。按照“安全保管、高效利用”的原则,对村(社区)不具备档案安全保管条件的,档案交由乡镇(街道)档案室代为保管,逐步优化整合村(社区)档案室。乡镇(街道)档案室按照有关要求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村(社区)档案的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

    为确保《实施方案》在各县(市、区)有效地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根据达州实际,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具体要求,主要从如何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投入、勇于探索创新、加强队伍建设、严格督查考核五个方面入手,要求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创新实践,及时反馈,切实推动乡镇(街道)档案工作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王建英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