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法国成立的最早档案馆——外交部档案馆

作者:娄 红 王增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11 星期二

    法国外交部档案馆是法国成立最早的档案机构。1589年,法国成立外事国务秘书处。1680年,时任外事国务秘书夏尔勒·科尔贝·德·克鲁瓦希将自己及前任秘书与外国的通信集中装订在一起,这一举动也成为法国外交档案全宗的起源。在法国国王的安排下,18世纪,黎世留、马扎然、圣-西蒙等著名政治家及很多大使的信件丰富了卷宗。1761年,舒瓦瑟在凡尔赛建立了规范的保管处,用以保存外交档案,该地后来成为市镇图书馆,并一直使用至今。

    依据1790年9月7日法令,法国建立国家档案馆,但是,外交档案仍以独立的方式进行管理,专为外交官服务。1830年,在档案主管、著名历史学家米涅的领导下,档案馆开始向历史研究者开放。1844年,法国开始修建外事宫,第二年,外交部档案被转移到该处。

    1874年,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委托外交家、历史学家和新闻工作者研究如何利用档案并实现其价值。这直接导致了外交档案委员会的成立,该委员会一直延续至今。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抵挡住了德军的进攻,并最终获胜,外交部档案馆没有受到破坏。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攻陷巴黎,并占领法国大面积领土,外交部档案馆破坏严重。1940年5月16日,德军临近巴黎之时,很多政治、经济方面的档案以及在法国的外国档案已经毁坏。德国占领期间,部分档案被转移到德国,再也没有收回。后来在解放巴黎的战争中,外交部档案馆发生火灾,造成部分档案损毁。

    二战之后,法国做了很多工作来重建档案馆。1970年,法国开始实行档案形成满30年开放的原则。在此时期,外交部档案馆将保管场所扩展到了南特和科尔马。

    1965年,外国法国公民身份司首先迁至南特,档案部门很快也搬去。1966年,南特市内一座建于1870年的公园被改造成档案馆。法国《1979年1月3日档案法》对查阅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设立足够大的空间用于查阅,并成立负责收集和传递档案的组织。1987年,外交部在南特的档案机构——南特外交档案中心成立。从这时开始,国外部门的档案被加速运回法国,极大地丰富了档案中心的馆藏,原有库房也很快饱和,中心建立了新的建筑,于1996年启用,可存放排架长度为37公里的档案资料。1997年,中心对原有建筑进行了翻修,设立了一个有50个座位的查阅大厅和一个展厅。

    在南特外交档案中心之后,法国外交部又建成拉库尔讷沃外交档案中心。法国外交部所在地奥赛码头的建筑空间狭小,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不适用,2000年,法国决定在拉库尔讷沃建立新馆。新建筑于2009年1月1日交付使用。中心分为两个主要的区域:一部分是保存外交档案的库房,另一部分是开放的公园。中心的3个大厅共提供250个座位。

    法国外交部档案馆收集保管外交工作中产生的文件,它们反映了从古至今法国外交政策的变化和发展。南特和拉库尔讷沃外交档案中心的保管范围各有侧重,南特外交档案中心保管国外部门运回法国的档案,这些部门包括法国驻外大使馆、领事馆、文化学会及国际机构中的法国代表处,还有摩洛哥和突尼斯保护国档案,叙利亚、黎巴嫩托管档案及中央机关的某些档案。目前,南特外交档案中心保管着排架长度30公里的外交和领事档案,最早的档案产生于16世纪。拉库尔讷沃外交档案中心负责统一收集保管外交部自成立以来各中央部门的档案、法国在德国和奥地利占领区的档案、外交官和政治家的私人档案。

    外交部档案馆保存的档案包括纸质、电子、声像、文字等类型。条约和协议在馆藏中占有很大比重,这些文件虽然不可查阅原文,但是大多数可以查阅电子文档。档案馆还收藏大量照片、版画、海报、图画、地图、图书等资料。

    除了档案管理之外,法国外交部档案馆还有计划地组织展览、研讨会和出版等活动,发掘档案的价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外交部档案馆非常注重与其他文化机构的合作,经常与大学、研究机构、遗产部门(如博物馆)合作开展活动。档案馆积极参加法国政府主办的国家纪念日和“文化年”活动。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档案进馆后,档案馆会出版新的档案清单或者发布新闻稿。每年“欧洲遗产日”,法国外交部档案馆都会在奥赛码头、拉库尔讷沃和南特外交档案中心举办展览和多种文化活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10日 总第327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