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再审视 再思考 再出发

江苏召开全省档案局馆长会议

作者:刘鸿浩 特约通讯员 蔡 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07 星期五

    本报讯 (刘鸿浩 特约通讯员 蔡 红) 近日,江苏省档案局馆长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省档案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交流了近期全省档案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任务,并号召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按照新时代新要求,从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新视角,对全省档案工作进行再审视、再思考,从新起点再发力、再出发,以实际成效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省档案系统奋力推进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客观评价了全省在“推动思想解放,促进全省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要求全省档案工作者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对标导向、问题导向、标杆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导向、实效导向“六个导向”,在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真功、见实效。

    会上,省档案局馆长陈向阳作了题为《聚焦基础业务,聚力开发利用,推动江苏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陈向阳强调,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始终抓住“档案工作姓党”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自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省档案事业实现整体性提升。

    此外,会议还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强化业务建设,把基础业务建设作为档案事业发展的“立档之本”,实现“收管存用”有机统一,规范馆藏基础管理,有效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全面开展市县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强化资政意识,确立档案开发利用“三服务”工作方向,增强以档资政意识,更好地满足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大力推进档案开发利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一批重大档案开发利用项目工程,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档案开发利用品牌;强化档案宣传,把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制度标准、先进典型等讲清楚,让档案声音在社会上发得更多、发得更响;强化依法治档,健全依法治档体制机制,加强档案法规制度建设,严格档案行政执法,加大档案普法力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档案事务管理;强化专业特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倡导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名家”“大师”,不断完善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为全省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6日 总第326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