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吉林档案宣传工作推进会提出

加强档案宣传能力建设

作者:张挚信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07 星期五

    本报讯 为提升全省档案宣传质量和工作水平,近日,吉林省档案局馆召开全省档案宣传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了过去几年宣传工作情况,树立了档案宣传工作典型,并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不足,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近年来,尤其是2017年《关于加强全省档案宣传工作的意见》下发以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主动挖掘馆藏特色档案资源,积极与当地媒体加强联动,因地制宜地开展了颇有成效的各类宣传活动,并通过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题材开展相关活动,不断将“大档案、大宣传”的理念引向深入,在社会各界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是,宣传工作中仍存在扁平化、突击式做法,在宣传思路、宣传形式、宣传内容上,与先进省份还存在较大差距;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向国家级和省级刊物、网站投稿量较少,缺乏投稿主动性。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会议提出,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坚持改革创新、解放思想,自觉破除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和思维定式,做到“只要是有利于档案宣传的创新创造都要大力倡导,只要是有利于推进档案事业发展的措施办法都要积极宣传推广”;要加强对档案宣传工作规律的探究,拓宽视野,挖掘报道深度,加强档案宣传能力建设,切实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对于如何开展下一步全省档案宣传工作,会议提出,要突出档案的政治属性,着重为政治建设服务,着力抓好重大主题宣传,善用档案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宣传档案在服务中心工作中的作用;形成“档案大宣传”格局,将档案宣传纳入全省宣传工作重点,努力创建全省宣传工作品牌,增强档案宣传效果;善于借助新媒体,充分发挥新技术新平台在档案宣传工作中的有益作用,增强档案工作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强化档案宣传阵地建设,做好国家级、省级档案专业刊物订阅工作,逐步提高订阅量,消灭“零份县”,同时做好《吉林档案印迹》的编辑工作,积极反映每年全省档案事业的发展概况;加强档案宣传人才队伍建设,倡导“人人争做宣传员”的积极环境,形成良好的档案宣传氛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6日 总第326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