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围绕中心突出特色 谱写新时代黑河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黑龙江省黑河市档案局馆长 程知元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07 星期五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黑龙江省黑河市档案工作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用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以档案基础建设和档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主线,以加快档案数字化建设为依托,以扩大档案文化影响力为抓手,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实际能力和自觉行动,推进新时代黑河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档案基础建设要有新突破

    档案基础建设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基石,制约着各项档案工作的开展。2017年,黑河市出台《黑河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方案》,推动了全市档案事业的发展,以此为契机,要在以下3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要争取把市档案馆建设项目列入城市发展规划,力争到2020年年底,按照《档案馆建设标准》《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把市档案馆建设成为面积达标、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安全保密、服务便捷、节能环保的档案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文件备份中心。二要在档案资源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强化重点领域档案资源管理,切实做好就业、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的档案管理工作;妥善开展在机构改革撤并、企业改制等过程中的档案管理工作;2018年,市档案局要与市法制办积极沟通,促使《黑河市重大事项档案管理办法》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审议并颁布实施;注重黑河特色档案资源的征集,将反映黑河历史文化、边境开放和红色文化等方面内容的档案资料征集进馆;对黑河的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进行抢救,开展少数民族口述史料采集归档工作;通过馆际间共享档案资源,以国家项目带动馆际间交流合作,通过交换复制件、电子备份、合作开发等形式,将反映黑河历史的珍贵档案征集进馆,弥补馆藏历史档案的不足,优化馆藏结构,丰富馆藏档案资源。三要在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推行新《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及其实施细则,结合黑河实际,制定具体操作规程,加强文件材料规范化整理归档前端控制,打牢归档文件规范化基础;升级文档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档案接收征集制度化标准化;积极稳妥推进档案解密和开放鉴定工作,加强档案馆业务规范化建设,提升档案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

档案服务能力要有新提升

    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档案工作提出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档案工作有新期待,档案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档案服务的需求。一要进一步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我们要立足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增强服务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前瞻性,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扎实做好服务市“十大新体系”建设,着重服务好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今年,要积极围绕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服务工作,充分体现档案工作服务新时代的价值。二要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加强对新领域档案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农业农村档案、城市规划建设档案、生态环境保护档案和各类民生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加大对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切实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三要进一步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我们要强化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对民生档案的监督指导力度,加快民生档案接收进馆、档案鉴定开放和数字化步伐,改善查阅条件、简化利用手续、提升服务效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档案查阅需求,发挥档案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共享发展成果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档案文化价值要有新彰显

    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强化阵地意识,发挥黑河市档案资源优势。一要加大档案编研力度。我们要围绕打造黑河历史文化名城,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强黑河特色档案资源研究,不断推出具有黑河特色的档案编研精品,今年将出版《黑河档案精品图集》等。二要多举措宣传档案文化。我们要与新闻媒体合作,通过报纸开辟专栏、通过电视播放专题节目;利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各类展览;主动送档案到社区、到基层,多措并举宣传黑河的悠久历史和档案文化。三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我们要利用档案资源展示黑河的建设成就,使公众增强爱国家爱家乡的情怀,使档案馆成为学生触摸历史的“第二课堂”;举办专题讲座、征文比赛等活动,吸引更多的人走进档案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档案数字化建设要有新进展

    黑河市档案数字化建设在全省走在前列,档案数字化基础较好。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一要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步伐。全市要把馆藏档案数字化作为业务建设重点工作加快推进,设计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区分轻重缓急和安全保密级别,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保证数字化的进度和效率;优先开展开放档案、珍贵档案、易损档案、高利用率档案、民生档案的数字化处理,逐步拓宽档案数字化覆盖面,到2020年年底,90%的市直单位档案室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二要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全市要按照《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南》要求,认真研究设计、科学制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规划,着力做好基础设施、应用系统、数字资源、安全保障等方面建设,实现存量档案数字化、增量档案电子化、档案传输网络化、档案管理规范化、档案利用实时化、档案工作现代化,实现数字档案馆各项业务功能。力争到2025年,市档案馆基本建成数字档案馆,2个县级档案馆建成数字档案馆。三要推广档案信息化科研成果。进一步推广“黑龙江省农村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项目,为农业农村档案数字化建设服务;完善“两随机、一公开”计算机管理软件功能,在档案法治建设中实现档案工作现代化管理,提高执法检查的透明度;按照《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升级文档一体化档案管理系统和档案馆管理系统,保证档案整理科学、规范;扩大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范围,提高企业档案数字化管理水平。

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要有新加强

    人才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遵循。一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市档案局将党建工作与档案业务有效结合,在党支部中成立了科研、编研和征集三个党小组,进一步突出优势,发挥党员干部的潜质和才能,使党员干部创造性地发挥作用。二要加强学习教育,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要健全干部培训机制,每月都进行集体学习,围绕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进行交流探讨;健全完善轮岗制度,使更多的档案干部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继续加强与上级机关、同级部门、高等院校的合作,营造多层次、多渠道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格局。三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积极关注档案干部的成长,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6日 总第326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