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打铁还需自身硬

——北京市昌平区加强档案业务指导队伍建设侧记

作者:赵丽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07 星期五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档案业务指导人员的素质决定着业务指导工作的质量,是决定立档单位档案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昌平区档案局采取“压担子,重实践”“讲方法,重创新”“严管理,重教育”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强档案业务指导人员素质建设。

压担子 重实践

    近年来,北京市昌平区档案局引进了各类人才,在新人的培养上,注重在实践中练兵。一是以任务为牵引,压担子,增才干,创造机会让他们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高其业务指导水平。二是以基层为平台,几年来,区档案局共派9名新同志到基层单位实习,从事档案业务工作,锻炼实际操作能力,积累工作经验,为日后开展业务指导工作打牢基础。三是以课堂为阵地,主要做到“三抓”。备课抓质量,对课件要求做到既简单易学又严谨周密,既有实用性,又有吸引力;试讲抓反复,在试讲环节中,组织有丰富培训经验的老同志试听“会诊”,在反复试讲中使走上讲台的新同志接受实战锻炼,在反复的试听中不断完善授课内容;授课抓反馈,每次培训后都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授课情况进行调查,高度重视听众对授课内容及方式的反馈意见,并进行整改,提高授课质量。

讲方法 重创新

    昌平区档案局注重提高档案业务指导人员的素质,开展“一带一,一对红”活动,使新同志跟随老同志在工作中学习好方法、好作风、好传统,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区档案局采取集中培训的方法,坚持每年至少请一名专家学者讲授档案学理论,开展档案业务继续教育培训;经常开展“指导人员进高校”活动,2013年以来先后组织业务指导人员近50人次分4批到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进行集中学习培训,请档案界知名专家学者讲授最新理论成果,努力拓展档案业务指导人员的视野,让“请进来、走出去、进课堂”成为提升档案业务指导人员专业技能的新常态;经常组织座谈交流会,进行教学指导方法的研讨,使大家在交流中互学互鉴,丰富和改进指导方法。为做到高效、精准服务,昌平区档案局努力创新指导方法,先后总结出分片包干指导法、表彰激励指导法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尤其注重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升档案业务指导人员的工作能力,收效明显。

严管理 重教育

    做好档案业务指导工作离不开优良的作风。昌平区档案局紧紧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契机,提升档案业务指导人员的服务意识,突出“红、实、细、严、精”5个方面培养他们的良好作风。“红”就是思想要“红”,服务意识强,热心指导;“实”就是在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中能够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不弄虚作假;“细”就是在档案业务指导上周到细致,一丝不苟,注重细节,服务到位;“严”就是在工作要求上坚持原则不放松,严扣标准不松动,力求规范不走样;“精”就是要立足平凡,追求非凡,精准指导,创造档案工作典范。通过突出这5个方面,昌平区档案局努力把档案业务指导队伍打造成为具有一流综合素质、一流工作标准、一流工作业绩的特别能服务、特别讲奉献、特别能吃苦的先进团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6日 总第326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