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恭城:加强村级档案工作 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恭城县档案局 莫卫红

来源:广西档案信息网

2018-09-06 星期四

    近期,为了解恭城县《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指南》项目试点村档案工作的情况,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档案规范化管理,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桂林市档案局组成检查组到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红岩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档案业务检查指导。

    检查组一行听取了红岩村村书记朱培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和档案工作在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等方面的情况汇报。随后,现场查看了红岩村村级档案室设施、档案的收集整理等方面情况。自从2012年恭城瑶族自治县荣获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以来,红岩村村级档案室作为一个示范点,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建设,档案工作硬件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村干部和村民的档案意识也有所提高。村档案室收集保管的档案涉及党组织建设、村务管理、重大活动、农业水利、村财务管理等类别,目前,村两委成员已经深刻感受到,规范村级档案工作,提供档案利用服务,挖掘档案文化内涵,可以展现出村领导集体的精神面貌,使村民切实感受到档案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有助于展示乡村文化、建设成就和乡村记忆,档案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大有可为。

    检查组对红岩村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扎实开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对村级兼职的美丽乡村档案管理人员在美丽乡村文件材料的精细整理、分类归档、规范编写目录和封面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业务指导,并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美丽乡村档案建设工作,积极争取各级领导支持和重视,把美丽乡村档案建设列入重要工作内容,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要求、同考核;档案行政部门要负起监督指导职能,经常下乡开展指导;二是要加强业务建设,调整好档案硬件设施,做好各个门类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符合规范化要求;三是要建立档案管理长效机制,建立以管为本的村级档案各项工作机制,保护好村级的历史,让档案真正成为保障村民合法权益、调解民间矛盾纠纷、创建美丽乡村的有力凭证。

 
 
责任编辑:王建英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