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提供高质量查档服务

作者:朱万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04 星期二

    本报讯 今年以来,根据江苏省委关于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的部署,省级机关相关单位积极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策划展览、编研书籍,对档案利用的需求显著增加,省档案馆已先后接待了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办、省住建厅、省公安厅、新华报业集团、江苏广电集团等多家单位前来查档,共调阅档案3000余卷,复印1万余页,充分发挥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独特作用。

    今年年初,省档案馆就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将档案利用聚焦到服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服务民生上来。结合迎接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更新了查档窗口内网检索设备,将开放档案阅档区、非开放阅档区实行分区管理,配置了一批便民服务设备,组织查档窗口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促进其熟悉馆藏、熟悉检索工具、熟悉内网平台审批流程。

    针对相关单位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档案利用需求,省档案馆充实查档服务人员力量,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充分做好各项查阅服务。今年3月,省档案馆收到省委办公厅来函,要求省档案馆配合《江苏省志·中共志》中“中共江苏省委重要会议(1978-2008)”等内容的编纂,完成相关档案的收集工作。那段时间正值档案利用高峰期,查档利用窗口在时间紧、任务急的情况下,迅速组织人员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开展工作。工作人员根据省委办公厅提供的大纲想方设法地逐条变换关键词、发文时间、责任者等搜索条件,在几十万卷档案里认真检索,有条不紊地进行登记、调卷、复印等工作,在较短时间里完成了全部查档任务,获得省委办公厅好评。6月底,省住建厅一行5人来馆查档,历时1个多月,主要查阅1978年以来城市建设、规划等相关文书、照片、资料,内容跨越省政府、省住建厅、省建筑工程局等多个全宗。查档窗口派专人对接服务,提供纸质案卷目录、文件目录、数字化检索等多种形式的检索工具,并专门提供5台电脑供其查阅,最多时每天调阅档案上百卷、复印上千页。

    档案利用不同于图书资料的借阅,在加大开放利用、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也要牢牢把握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确保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为此,省档案馆在为相关单位提供档案时严把档案内容关,一方面严格执行《江苏省档案馆利用开放档案暂行办法》和《江苏省档案馆利用非开放档案暂行办法》,来馆调阅档案时填写《江苏省档案馆档案调阅单》,逐条填写档号并经领导逐级审批;复印档案填写《复制申请单》,遇到大批量查档时,由工作人员将档号与案卷标题打印附后,节省查档者时间。另一方面,遇到利用档案为控制件又确需使用时,积极启动审批流程并酌情与立档单位联系,在充分满足利用者需求的同时确保档案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3日 总第326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