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开创新时代企业档案工作新作为

作者:兵器工业档案馆馆长 刘 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04 星期二

    新时代企业档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思维,精准把握新时代企业档案工作规律,努力开创企业档案工作新作为。

    “档案工作姓党”,这是一个政治方向问题,也是一个认识问题、态度问题,更是一个如何去做、如何落实的实践问题。兵器工业的馆藏档案真实记录了人民兵工经历的革命战争时期的烽火硝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艰苦创业,以及改革开放时期跨越发展的历程;真实记录了新时代全面履行“支撑国防军队建设、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使命,加快建设“技术先进、自主可控、军民融合、经济高效、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兵器工业体系的过程。人民兵工是一支党领导的不穿军装的队伍,“跟党走、听党指挥、把一切献给党”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基因和传统。我们要深刻认识、认真体会,坚定不移把“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落实到“为国防建设管档,为军事工业守史”的工作任务中,精准把握新时代企业档案工作规律。

    以档案工作转型为契机,突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进企业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档案工作正在经历一个从接收保管纸质档案到接收保管电子档案,从管档案实体到管档案数据,从手工操作到信息化、智能化操作,从档案资源分散利用到联网共享的变革过程。我们要应势而动,乘势而为,加快推进企业档案工作的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档案工作深入企业精益管理各环节,把档案工作的标准规范融入企业管理体系,纳入企业各级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落实档案形成者归档责任和档案管理者指导监督检查责任,确保档案完整系统、准确安全”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智慧和启迪的作用,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多元素支撑的作用,为企业风险、预警管理提供借鉴和依据的作用。以档案工作能力的提升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实现档案工作转型升级中的提质增效。实实在在地把档案工作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档案工作要紧跟中心工作的谋划和启动,主动作为。

    以数字档案馆建设为抓手,结合信息技术实现档案事业跨越式发展。随着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深入,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和感受到,企业的数字档案馆实质就是现代企业科研生产、经营管理等核心档案数据资产集成管控系统,是企业最为核心、最为综合、最为全面、最为权威、最为有序的数字资产管理系统。它不仅仅是检索查询借阅系统,更重要的是要将企业运营中所形成的具有档案价值的各类信息资源由数据变为档案,由档案变为信息,由信息变为知识,形成有价值的数据资源,最终成为集技术成果、知识产权、资产管理、各类凭证和知识服务为一体的具有综合功能的中心型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设使我们档案人开阔了视野,逐渐当上了企业信息资源管理的“主角”,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善用信息技术实现档案事业跨越式发展。

    以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夯实基础。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具有很强的服务属性。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方面,持续推进国家档案局10号令落实工作,严格规范各类档案管理,持续加大档案征集整理力度,通过珍贵档案抢救与保护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专题档案、产业升级专项档案征集等,丰富优化馆藏结构。在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方面,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成立20周年”等主题,拓展档案开发利用的思路,以更多方式和形式展现人民兵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人民兵工精神。在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方面,要时刻把档案安全意识提高上去,把安全责任落实下去。档案安全必须纳入企业安全体系,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在档案数字化过程中保护好原件,尽量以数字化档案代替档案原件开展利用,严格控制数字化外包工作。

    以档案工作评价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完善“越来越实、越来越严”的评价机制。档案工作评价是加强档案工作,提高水平、提升能力的有效抓手,通过对评价结果的复核分析,可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并精准落实措施,对于有效促进企业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作用。还要每年结合重点工作任务,调整重点、聚焦难点,有针对性地补充和完善评价内容,不断传递“越来越实、越来越严”的工作要求。

    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验收和科研型号项目档案服务为切入点,提升工作能力、提高管理水平。持续发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验收的作用,严格依法依规倒逼项目管理规范有序,提高企业对建设项目的管控能力,提升建设单位管理水平。持续跟踪“十三五”重点科研项目,落实档案形成者的归档责任和管理部门、管理人员的指导监督检查责任,确保科技档案的完整系统、准确安全。增强技术底蕴、提升竞争能力,充分发挥档案作为技术基础、管理基础的支撑作用。

    以档案学术研究和交流拓宽工作思路,探索新时代企业档案工作的新思维、新方法、新领域,从而精准把握新时代企业档案工作的规律。通过学术研究和交流,探索规律、启发思考、开阔视野、丰富工作内容、扩大档案工作“朋友圈”,培育工作环境,营造工作氛围,以实践丰富理论,以理论指导实践。

    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档案人才队伍,满足企业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和战略发展的需要,为档案工作新作为提供保障。企业档案工作涵盖企业各个方面,不仅需要档案专业人才,还需要有各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要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强化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为档案事业取得新作为提供可持续的人才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3日 总第326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