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扶贫路上,有档案同行

——安徽省太和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侧记

作者:邹德琼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04 星期二

    安徽省太和县属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有7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万多户14.8万余人,贫困发生率9.42%,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自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太和县档案局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找准切入点,抓实着力点,切实履行帮扶责任,管好用好精准扶贫档案,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

“三力帮扶”助脱贫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县档案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负责帮扶税镇镇孔寨村,通过“三力帮扶”大力服务脱贫攻坚。

    一是建立帮扶组织,出人力。县档案局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实行全员结对帮扶,12名在职干部共包保58个贫困户133人,其中,选派两名干部任孔寨村“第一书记”、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此外,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每人每月走访两次以上,如有特殊任务,随时走访,走访的主要目的是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走访帮扶的同志们扫过雪、除过草,安装过窗纱、打扫过卫生、协调过婆媳关系,申报过产业项目、危房改造项目,咨询过慢性病报补,计算过家庭收入,给贫困老人送过慰问金、慰问品等。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出财力。县档案局加大扶贫专项资金投入,近3年投入扶贫资金共计34.7万元。为帮扶村建立光伏发电站及弥补扶贫资金不足共投入21万元;为58户包保贫困户购买柜子、被子、桌子、凳子并办理商业综合保险;为村档案室添置档案柜、档案盒、空调、电脑、彩色打印机等投入4.9万元;为驻村工作队租赁房屋及添置各种必要设备等投入2.4万元。

    三是因地制宜谋帮扶措施,出智力。县档案局党组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到孔寨村开展专题调研不少于1次,与镇包点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贫困户及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制订帮扶计划,形成调研报告,与镇村共同抓好落实。县档案局帮扶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全面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等情况并定制脱贫计划,让每个贫困户享受到3至6项扶贫措施。2016年,县档案局帮扶人员帮助孔寨村建立光伏发电站,320个贫困户受益;2017年,帮助孔寨村144户306人办理商业综合保险,解决贫困户因病因灾返贫问题,县政府借鉴孔寨经验为全县贫困户办理了商业综合保险,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2018年,为孔寨村争取水利项目资金10多万元,治理污染水塘3个,与县市容局协调解决3500车砖渣铺修泥泞村道,使环境卫生水平得到提升,群众满意度得到提高。

“三个到位”显作为

    在确保组织保障到位方面,县委、县政府强化主体责任,将县档案局列为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档案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并听取县档案局关于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专题报告,研究解决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县委、县政府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措施全面融入精准扶贫工作中,真正做到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验收,形成“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乡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班子为责任主体,县扶贫办、档案局齐抓共管,十大工程项目单位参与”的工作局面。

    在推进思想认识到位方面,县档案局领导班子增强全局观念和协作意识,找准定位,处理好“抓档案”与“促扶贫”的关系,坚持“抓档案”必须服从和服务于“促扶贫”,立足档案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主动与扶贫部门沟通协调,从档案管理上减少繁文缛节,减轻扶贫干部的工作负担。全县档案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统筹规划、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档案法规及相关制度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得以落实,确保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合法合规、科学规范。

    为确保督导问责到位,县委制定了《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考核办法和责任追究制度》。县扶贫办、县档案局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并跟踪回访;县脱贫攻坚基础业务提升专班对全县精准扶贫档案信息等基础工作进行考评,排列名次,在全县进行通报,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问责;由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等县领导参加的县脱贫攻坚督查专班在督查中发现的或在省、市抽查中发现的档案整理不规范等问题线索,直接交由县纪委监委问责。

“四项措施”推规范

    2016年,县档案局在帮扶过程中发现,因相关精准扶贫档案管理文件尚未出台,缺乏统一的制度规范,也无历史经验可循,各镇、村扶贫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存在重复收集、复制件过多和管理无序的问题。县档案局以此为切入点,探索做好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立卷工作的可行方法。县档案局摸清文件材料形成步骤规律,与县扶贫办会商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表格、文件和各种资料的统一格式,明确文件材料的收集范围,并选取税镇镇孔寨村和坟台镇镇北村、镇西村作为试点,总结精准扶贫立卷工作经验。

    在国家档案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出台《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之前,县档案局主动作为,深入扶贫一线调研,起草精准扶贫档案业务规范。县档案局负责人多次带队深入帮扶单位调研建档立卡情况和档案管理现状,与县、乡扶贫部门及村两委班子座谈,详细了解精准扶贫工作产生的文件材料内容,明确收集范围、整理状况和保管条件;与县扶贫办联合出台《太和县精准扶贫档案实施细则》,从组织管理、文件材料归档整理、档案验收移交和查阅利用等方面对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进行全面规范,为省、市出台相关文件提供有力参考。

    精准扶贫工作的主战场在村,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重点在乡镇。县档案局先行先试,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实施方式,精心培育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示范点。在坟台镇,县档案局专门抽调6名工作人员深入镇政府和镇北、镇西两村,集中进行业务指导,确保精准扶贫档案规范整理。在税镇镇,县档案局指导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服务机构负责镇政府和孔寨、姚寨、十里沟村精准扶贫档案的规范化整理工作,共整理档案2750卷(件)、著录6070余条、扫描1.6万余页。同时,县档案局还为试点镇、村配备计算机、档案柜、档案盒等。

    在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中,县档案局真抓实干,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如,联合县扶贫办出台《关于加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提升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组织网络、制度建设、设施设备、归档范围、整理规则及目标要求;与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联合举办培训班,结合实际制定操作流程,编印《档案人员工作手册》,供档案员参考,提升专兼职档案员的业务水平;组织镇、村负责人及专兼职档案员前往税镇镇政府、姚寨村、孔寨村示范点现场观摩;将精准扶贫档案业务指导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结合年度目标任务,拟定计划,充实力量,并与年度考评挂钩,在具体工作中,业务指导人员提前指导、跟踪服务、现场答疑,并建立档案员联系制度,加强沟通交流,强力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全面开展;帮助县扶贫办建立综合档案室,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档案进行规范整理。目前,全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协同推进的良好态势。2017年12月,阜阳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现场会在该县召开,来自淮北市、蚌埠市、黄山市、阜阳市、巢湖市、来安县等地的15个考察团前来交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经验,再次印证了该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30日 总第326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