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南宁:常提醒常巡查常警示 作风建设常抓不懈

作者:特约通讯员 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03 星期一

    今年以来,南宁市档案局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提醒、巡查、警示教育活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档案系统内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常提醒,宣传教育不放松。为落实好主体责任,市档案局与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一是会议提醒。在局班子会、办公会上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统一思想,研究落实措施,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廉政党课提醒。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和局班子成员给干部职工上廉政教育课,通过分析监督执纪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让干部职工认清当前形势,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三是重要时间节点提醒。每逢重要节日来临前,市档案局都要召开专题会议重申作风纪律要求,同时,驻局纪检监察组成立督查组,对节日期间“十个严禁”落实情况、值班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风清气正、文明过节。四是短信提醒。市档案局定期给每名干部职工发送有关廉政方面的短信,讲纪律、提要求,教育干部职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规守纪。五是显著位置提醒。市档案局把上级的决策部署、年度工作目标、工作成果等情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办公场所的显著位置展示,使大家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六是谈话提醒。市档案局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谈话,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谈话,科室主要负责人与科室人员谈话,通过问题约谈、任职前谈话、诫勉谈话等,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常巡查,督促整改不拖延。市档案局坚持开展内部巡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一是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部巡查,采取全面查阅单位有关财会资料及相关配套制度等方式,重点核查单位的“三公”经费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防范措施,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二是开展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内部巡查,通过座谈汇报、查阅台账、个别谈话等方式,查找单位在工作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问题单位进行整改。三是组织内部巡查组进行检查,对发现的纪律问题及时通报,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

    常警示,执纪问责不松软。市档案局经常开展警示教育,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中大力宣传中央、自治区、南宁市关于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的决策部署及工作成效的同时,运用典型案例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如,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自治区纪委拍摄制作的《广西三起县级扶贫办主任严重违纪案件警示录》等廉政教育片,用身边人身边事对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近期,市档案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市公安局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实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教育基地通过图片资料、文字材料、影像资料等鲜活素材,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对反腐倡廉的不懈探索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历年来全市公安系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用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警示教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0日 总第326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