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时代 新发展

——北京市海淀区发挥档案优势助推中关村创新发展

作者:杨军昌 董 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31 星期五

    今年以来,北京市海淀区档案局馆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围绕海淀区委提出的“挖掘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的要求,依托馆藏档案资源,以档案的视角和创新的思路推出各类展览,成为展示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历程和辉煌成就的重要窗口。

以中关村发展40年为契机,举办档案史料展览

    海淀区档案局馆以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为契机,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依托馆藏资源优势,加大档案信息开发利用的力度,在主动服务区委区政府决策、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海淀区档案馆推出了《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大事记选编》和系列展览,其中,与中关村题材相关的展览包括“档案见证中关村”“致敬——中关村创新发展40周年”、院士手稿展、中关村专题展等,回顾了40年来中关村的发展历程和海淀区的发展成就。展览成为海淀区拓展档案馆社会服务功能的成功实践,以多元化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营造了良好的展示空间氛围,以诉说中关村创业史增强社会责任感,以传承中关村精神激发后人的民族自豪感。

    为提高全民文化自信,海淀区档案局馆突破传统展览的模式,以观众体验为导向,在办展理念和形式上求新求变,采取固定展、微展览、联合展、巡回展、线上展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打造中关村题材系列展览。这些展览各具特色,互为补充,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拓展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档案展览发展空间。“海淀印迹”作为海淀区档案馆新馆开馆的固定展览,其“中关村创新创业”板块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社会需求持续进行完善更新;“档案见证中关村”系列微展览,以中关村发展中涌现的人物、事件为主要展示内容,多角度讲述中关村历史,弘扬中关村精神,这种形式不受展览场所限制,具备短时、高效、传播力强等特点,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好评。海淀区档案局馆还与颐和园管理处、纳兰文化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推出中关村相关系列展览,以文化共享促进社会对档案文化价值的认同,并通过展示改革开放成果让公众体会更多的“获得感”。

以文化科技深度融合为动力,用档案讲好历史故事

    海淀区档案局馆创新服务理念,变被动为主动,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打造以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H5页面等互为补充的立体展览平台。例如,中关村电脑节专题网展等至今起着重要的资料参考和借鉴作用;在“海淀档案”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的“海淀历史上的今天”“中关村系列”等专栏,为区委区政府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为社会公众打造深入了解海淀区历史和中关村发展历程的平台;使用H5技术同步进行在线宣传的“致敬——中关村创新发展40周年”展览得到有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月转载量突破7000次,深受公众好评。

    按照海淀区建立科技型政府的要求,海淀区档案局馆在提升展览效果方面深入思考、大胆尝试,将声光电技术植入专题展览中,增强展览的表现力,提高观展体验的满意度;将视频播放、多点触摸屏加入“中关村创新创业”展区,全方位还原了中关村创新创业的历史;将人机交互问答机器人在国际档案日期间配合展览使用,实现了寓教于乐。科技助力展览的实践标志着海淀区档案展览已向智慧化迈进,高科技与深厚历史文化的有机融合,将助力海淀区档案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展览盛况空前

    海淀区档案局馆以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为动力,高标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增强档案文化的辐射力,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根据有关资料显示,2016年6月至2018年6月,海淀区档案馆接待到馆参观团体187批次,累计参观达22932人次;2018年中关村题材系列展览开展后,观展人数直线攀升,上半年接待参观团体61批次,累计参观达6780人次,特别是在2018年国际档案日期间,海淀区档案馆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推出的系列展览,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来馆参观。

    媒体竞相报道展览盛况。2018年的中关村题材系列展览与公众见面后,观展群体由覆盖全国的档案界同行、专家学者延伸至机关、企业、学校及社会各界人士。同时,展览吸引多家新闻媒体以多种形式竞相报道,《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档案工作信息》等从不同角度报道了展览盛况,海淀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就办展情况进行了多次专访。

    观展需求呈现全方位的发展趋势。2018年,以改革开放40年和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为时代背景,伴随着档案文化逐渐融入百姓生活,观展需求呈现全方位、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海淀区档案馆不仅是中小学生“知海淀、爱海淀、建海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成为高校学生实践的第二课堂、区委党校的教学基地。

    海淀区档案局馆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档案事业发展,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特别是在主动服务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系列宣传活动中,充分发挥了档案的独特作用,以推出精致展览等形式,用档案讲好中关村故事,彰显了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30日 总第326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