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洪涝季节如何做好档案安全防范

作者:韦楚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31 星期五

    进入夏季以来,集中性降水增多,极易发生洪涝灾害,对档案馆及馆藏档案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如何防范水灾、保障档案安全,成为档案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

水灾对档案的破坏性

    多重破坏性。水灾对于纸质档案而言,水体的强大冲击力直接造成档案材料被冲散;经过水体浸泡的纸张强度降低,字迹变得模糊,导致档案的可读性降低。对于磁盘、光盘等载体档案而言,水灾会使档案发生形变、粘连等现象,造成档案信息无法读取。

    连续破坏性。水灾的连续破坏性体现在对库房和档案载体的威胁上。发生水灾时,水体进入档案库房后,库房墙体的含水量在短时间内迅速上升,即使洪水消退后,墙体的含水量并不会在短时间内自然消失。而水灾后档案载体上的有害微生物和菌群数量明显增多,档案极易受到水灾诱发的次生微生物的破坏。

如何避免档案遭受水灾破坏

    规范档案库房的选址和设计。预防水灾要从档案馆建设的源头抓起,档案馆的选址应避开靠近江河湖泊或地势低洼的地段;档案库房建筑的设计应采用铺设防水材料的屋顶,外墙达到防水要求,库房门窗宜小而少,且有良好的密封性。

    制定档案水灾应急预案。为消除水灾隐患,档案馆应成立由主管领导、业务人员及相关专家组成的水灾应急预案工作小组,在对档案馆可能面临的水灾危害程度进行调研后,根据《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制定和修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框架指南》等文件,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水灾防范应急预案。

    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档案部门应保持与气象台、水文观测站等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灾害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好防范准备;同时,还应建立与公安、武警、消防等专业救援队伍的联动机制,建立本部门综合性救灾队伍。当灾害发生时,能够采取最有效的措施保护并抢救档案,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实行异地备份制度。按照国家档案局的部署,全国各地档案馆正积极推进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工作,这对于做好水灾防范工作也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档案异地备份工作,将档案数据备份存储于远离水灾可能发生地的档案部门,从而避免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只有储备充足的应急物资,才能为水灾防范工作提供基础保障。首先要稳定资金来源。档案部门要把应急资金纳入单位年度预算,积极申请水灾应急专项经费,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其次要重视应急物资的日常储备。档案部门应建立日常应急物资目录,并将物资按类别存放于固定位置,便于迅速调集和分配,保障水灾发生时的物资供给。

    启动恢复、修复工作。在水灾发生后,档案部门应及时启动档案库房的恢复及档案的修复工作,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避免损失的扩大,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秩序。在灾情消除后,应对库房进行清理、干燥通风、消毒等;档案的修复工作应遵循“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寿命,尽量保持档案的历史面貌”的原则,根据档案的受损情况,尽快对档案进行清污、除湿干燥、除菌等技术性处理,并关注档案的修复状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档案安全。

    档案是人类社会的文明记忆,对人类历史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作用。只有档案工作者强化防灾减灾意识,档案馆全面加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才能确保档案安然无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30日 总第326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