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省档案局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全省汛期档案安全工作

作者:四川省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8-27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四川各地接连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和地质灾害,为切实做好汛期自然灾害预防工作,确保国家档案资源的绝对安全,四川省档案局及时转发国家档案局通知,相继印发《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各级档案部门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总体要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提前研判、统筹部署,全面落实防汛减灾各项措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攻坚战。二是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建立健全汛期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层层落实的责任机制、统一指挥的调度机制、协调联动的救援机制和务实推动的督导机制,切实加强对防汛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三是将隐患排查工作常态化、动态化贯穿于汛期始终,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和“全面拉网、不留死角”的原则,对档案库房、业务技术用房以及办公用房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四是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针对排查的隐患和问题,逐项梳理、建立台账,制定防范化解档案安全风险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督促检查隐患是否整改到位。五是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对档案库房等重点部位的监测预报,细化“防、抢、撤、救”各项措施,进一步完善灾害防治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六是加强组织领导,严肃纪律,坚持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加强对防汛工作纪律、责任、命令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国家档案资源绝对安全。

    为切实加强汛期档案安全工作,四川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山以及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赶赴成都、自贡、攀枝花、乐山、宜宾、广安、雅安、资阳等地及部分机关、国有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深入开展调研,实地检查档案安全工作情况,要求各级档案部门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指导,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层层落实的责任机制,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和灾害防治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提升保障能力,扎实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

 
 
责任编辑:王建英 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