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西 着眼“三个体系”建设提升专业能力

作者:李红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22 星期三

    本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三基建设”(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加强干部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能力培训,教育引导全省各级档案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和专业能力,近日,山西省委组织部、省档案局在太行干部学院联合举办全省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建设培训班。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应邀授课。全省各市、县档案局馆长和省档案局馆相关人员共140余人参加培训。

    杨冬权围绕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建设,结合从事档案工作36年的工作经历,从国际到国内、从宏观到微观、从政治到业务、从理论到实践相结合,运用大量具体事例,进行了形象生动、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培训采取专家授课与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影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学员结合培训重点,紧紧围绕“三个体系”建设,踊跃发言,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培训班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灵活,课程活动安排科学合理,既传授了档案理论知识,又教会了实际操作方法,全面提升了全省档案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坚定了做好档案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省档案局着眼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十分注重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把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研究,专题部署,并积极争取将档案干部队伍培训纳入省委组织部等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同时,省档案局创新培训方式,在继续举办“兰台大讲堂”的基础上,围绕工作重点,每年选取1至2个专题,对全省档案系统和省直机关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2017年,省档案局组织培训全省各级各类档案人员2000余人次,为提升全省档案工作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0日 总第326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