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夏 开展档案利用实效评测分析调查

作者:滕鲁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21 星期二

    本报讯 为提高档案的利用与开发水平,推动全区档案利用资源体系建设追赶超越发展,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在分析利用者的使用心理与需求、研究利用需求产生的规律与特点、掌握利用档案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了解其对档案馆的服务形式及服务人员的素质评价等方面下功夫,带着问题找差距,开展了档案利用实际效益评测分析问卷调查。

    据统计,调查工作在全自治区22家市、县(区)档案馆中挑选了5家进行实地走访,发放并收回问卷140份,涉及党办、政府办、政协、党史研究、社会科学、环保、交通、公安、院校、新闻媒体、城建、社保、农垦、企业等不同领域多家单位的利用者。同时,调查工作以自治区档案馆的利用者为主,从档案利用实际效益信息反馈表中抽取了样本,多角度分析、掌握档案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建设、服务民生的典型案例。

    今年上半年,自治区档案馆依据馆藏,配合中央电视台电视政论片《家园》导演组,选出有关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决议等具有时代特色的档案,再现了民族团结、区域自治的时代进程;助力《宁夏工作文献选编》编辑组,编辑了由140篇48.2万字构成的送审稿,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作出的相关报告、讲话、谈话、电报、书信等,凸显党史研究工作依存于档案、显效于档案的作用;服务82岁的银川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原主任王来朝,撰写《上海支援银川工业企业的回忆》《忆银川汽车工业经历的阵痛》《银川起重机器厂今昔回忆》等多篇文章,供政协委员参考阅读。此外,档案还在有效助力编史修志、确界立标、案件核查、征地补偿、确定工龄、职称评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0日 总第326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