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找准定位 突出协作 聚焦基层 讲求实效

四川内江抓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郭入源 杨 青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17 星期五

    本报讯 “扶贫工作融入档案意识,档案工作服务扶贫工作。”这是四川省内江市档案系统的共识。近年来,全市档案系统把档案工作各项任务要求全面融入精准扶贫工作中,找准定位、突出协作、聚焦基层、讲求实效,将管好用好精准扶贫档案作为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统计,2013年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301个、贫困户8.4万户,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贫困村153个、贫困户1.56万户。2017年,全市8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行列,1.03万户2.78万人脱贫,档案工作在其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市档案局负责人介绍说,每位贫困户的档案都详细记录了其主要致贫原因、收入明细,以及为其提供的帮扶措施、产业扶持政策、医疗保障等,清楚明了,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全过程可追溯、可查询、可问责。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档案系统始终把档案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有效避免“两张皮”问题的出现。

    2016年9月,市档案局与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内江市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同年11月,市档案局与市扶贫移民局联合印发《内江市精准扶贫档案整理细则》,对档案整理标准进行明确,并制作档案整理模板;2017年3月,市档案局联合市扶贫移民局印发《关于加强2017年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部署全市已退出贫困行列的贫困村和贫困户档案整理工作;同年6月,市档案局组织人员深入各县(市、区)开展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座谈交流,并对各县(市、区)档案局、乡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进行培训;同年9月,市档案局联合市扶贫移民局对5个县(市、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抽检5个贫困村,抽检情况总体较好;同年10月,市档案局与市扶贫移民局联合发文对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同步印发了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2018年5月,市档案局与市扶贫移民局进行工作对接,部署2018年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任务。

    精准扶贫的主战场在县、乡、村,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等工作最终也要落在乡镇和农村,因此,乡镇和农村是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重点。在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过程中,市档案局馆多次组织调研组,深入5个县(市、区)的贫困村开展调研,了解基层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不断总结经验,采取“三措并举”“四个同步”工作方法,将工作重心下移,将目光聚焦在基层。

    “三措并举”包括分解任务,切实强化各县(市、区)、各乡镇、各村的责任意识;进行分级培训,其中,市级档案部门负责培训业务指导人员,以便将数量充足的业务指导人员充实到各基层单位,跟踪指导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县级档案部门负责基层档案人员的培训工作,解决基层档案工作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实行分区试点,按照“一县一试点”的工作思路,主动跟进指导,并对镇村干部、第一书记进行培训,形成县(市、区)、镇、村共同参与的档案工作机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个同步”即同步部署,做到早计划早安排;同步落实,畅通沟通渠道,主动加强与市、县扶贫部门的联系,组织业务指导骨干力量深入隆昌市、市中区等开展业务督导,组织县(市、区)扶贫及档案部门、乡镇档案员、村第一书记开展专题业务研讨,统一全市档案整理标准;同步检查,强化部门协作,与市扶贫移民局联合开展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检查;同步验收,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纳入精准扶贫工作验收重要内容,由市扶贫移民局牵头,市档案局配合,实行精准扶贫档案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步验收。“四个同步”有效推动档案工作覆盖精准扶贫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这些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隆昌市档案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内江市档案局业务指导人员经常前来为他们讲解工作要求,教授如何全面收集、规范整理、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精准扶贫档案资料,他们也经常前往各贫困村进行手把手教学。隆昌市石碾镇唐家桥村第一书记彭媛表示,经过隆昌市档案局的多次培训和指导,自己已经熟练掌握文件材料分类整理、归档、装订等技能。

    据了解,2015年,唐家桥村有66户贫困户脱贫,人均年收入2825元,2016年人均年收入达4668元,目前该村仅有两户未脱贫。彭媛说,精准扶贫档案采用“一户一档”方式管理,内容翔实准确,有助于方便快捷地掌握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是她开展工作的好帮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16日 总第325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