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泸县档案局注重夯实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

作者:泸县档案局 杨秀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8-15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四川省泸县档案局以夯实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档案馆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

    一是加强档案的收集和征集工作,丰富馆藏档案资源。截至目前,该县局共接收了6个单位的档案共计3455卷,7902件,光盘3张。征集了泸县方洞镇第六届“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活动、泸县云锦镇2018年第九届梨花节、泸县立石镇“玉龙湖第十届放生节”重大活动的相关资料,地方特色资料27册。

    二是加强库房日常管理,做好档案保管保护工作。进一步完善库房硬件设备设施,严格规范库房的日常管理,“八防措施”落实到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确保档案安全。依法进行档案统计工作,摸清馆藏家底。做好《泸县档案馆全宗名册及数字化名册》《泸县档案馆历年档案接收明细表》《泸县档案馆档案历年数字化数量变化台账》《泸县档案馆档案数量变化统计台账》等表册的统计,每年年底进行馆藏档案大盘点,确保档案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三是切实利用馆内外资源,做好档案编研工作。深入挖掘馆藏资源,编印了内部资料《抗日战争在泸县》(下册),正在编印《龙城新貌——泸县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宣传画册》。

    四是做好档案利用工作,增强服务实效。提供节假日电话预约、平时电话或函查、馆内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等档案查阅利用方式,进一步提升档案部门的服务能力。2018年上半年共接待查档3293人次,提供档案3006卷,428件,复印档案4274页。

    五是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做好馆藏档案数字化和增量档案电子化工作,截至目前,馆藏档案已完成数字化1.8万余卷,8.5万余件,30多万页,馆内婚姻登记档案、户籍迁移档案、知青档案、改制企业工资表等民生档案均已实现电子化管理和查阅。

 
 
责任编辑:张雪 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