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传承知识 聚力发展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企业档案文化建设掠影

作者:亚当·雷诺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14 星期二

    文化源于过去,没有文化积淀,就不可能创造未来。秉承这一理念,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正在投资兴建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世界文化中心。档案馆是中心的重要部分,体现了档案工作对展现公司良好品牌形象、加深情感认同、传递“默会知识”(1958年英国哲学家波兰尼在《个人知识》中提出“默会知识”的理论,是指属于个人的、内在的,与特别情境有关,且难以形式化与沟通的知识——编者注)方面的作用。可以说,档案工作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目前,阿拉伯半岛的国家正积极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并实施了多个项目,例如,阿曼建设的马斯喀特文化中心包括国家档案馆、国家图书馆和国家大剧院等,卡塔尔兴建了国家图书馆和档案馆新馆。不仅是国家机构在行动,企业也不落于后。沙特阿拉伯王国于1932年建国,公司于1933年成立,沙特政府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标准石油公司签订了特许协议,允许其在沙特进行石油勘探,20世纪70年代,沙特政府获得公司的全部股权。公司员工的国际化程度很高,许多石油专家来自世界各地。目前,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为保护文化遗产,公司出资建造了文化遗产博物馆、多个内部档案馆及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世界文化中心。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世界文化中心高达18层,包括图书馆、档案馆、剧院、博物馆等机构,其中档案馆的功能用房包括特藏室、550平方米的展厅等。

    建造这个中心看起来和石油公司没什么关系,但公司相较于同类型的欧洲和北美企业而言,一直更注重承担社会责任,比如,开展码头、机场、电力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兴建医院,资助疫苗研究;建造大批学校,提供培训项目和奖学金;开办首个阿拉伯语电视台、创办杂志、举办石油展,向公众提供免费图书借阅的“流动图书馆”,制作教育纪录片、拍摄电影等。这一过程形成的大量档案文件,是公司的宝贵财富。

    档案管理在公司发展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树立良好的公共关系、进行石油勘探与开采、解决法务问题等都离不开档案工作。自公司成立伊始,档案工作一直受到重视。1946年,公司成立了阿拉伯研究部,承担地理学、历史学、考古学等研究项目,利用项目成果实现公司增收,当时,公司专家们提出要建立一个资料档案室。通过档案,公司的美国管理层了解了沙特阿拉伯王国不同地区的特征,从而能够从更具文化感知力的角度与政府进行联络沟通。直至今日,档案仍然帮助公司在复杂挑战面前保持发展方向。

    对任何企业来说,回答以下问题都至关重要。我们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代表了什么,将往何处去?2008年,正值公司成立75周年,公司推出了两卷本的公司史著作和一本利用照片档案展现公司历史的图册,激起了公司员工的兴趣,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所在公司与其他企业的不同。档案让公司更好地评估过去成绩,将目光从日复一日的日常经营中摆脱出来,找出自身的独特性,制定个性化的发展路径,找到新的发展机会。

    公众在公司档案馆参观时表现出对档案的浓厚兴趣,这有助于拉近公司与公众之间的距离,公众从公司的档案中能够感受到自己与公司的联系,感到了更强的吸引力。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世界文化中心通过展现档案如何为研究、展览、电影、出版提供服务,帮助公众更好认识公司历史,知晓公司如何实施社会责任项目。当公司员工把公司看作一个保存自己祖辈和父辈故事的地方,他们则更能将公司视为人生的一部分,激发了他们的私人情感,也会对公司有更深的信任。

    不同于直接从书籍、数据、表格中获取的直接知识,“默会知识”是一种经常使用却不能通过语言文字符号予以清晰表达或直接传递的知识。对于公司来说,当掌握“默会知识”的人离开公司,也就带走了他们的知识。公司有一大批50多岁临近退休的专家和员工,还有一大批20多岁的年轻雇员,为了使“默会知识”更好留存,公司推出了专门的知识传承项目,档案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档案工作人员主持和推进了“两代人的大事记”项目,由资深员工和年轻员工进行对话,以加深年轻员工对公司的了解,并向公司主要股东展现了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和价值。档案工作人员还录制了公司多位前CEO等重要人物的口述历史,了解并记录他们对公司的发展变化的看法。档案工作人员所做的这些工作还为以后的工作积累了资料,比如说,这些资料可以用于公司纪录片的制作,帮助公司内外股东更好了解公司情况等。目前,口述历史项目已经形成了200个音像视频,如果转化成文本,大概有几百万字,短期内这一数字还会不断增长。

    公司拥有分布在各大洲多达6万人的员工队伍,因此,开展口述历史项目并不容易。档案工作人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个途径是将目光聚焦在担任公司重要职务的人物身上,这些人往往掌握着更多的“默会知识”,对公司运营有着更多经验,他们的参与对提升项目的影响力非常有利;另一个途径是聚焦重要的主题,比如公司石油勘探开采史、女性员工的角色、管理层中女性的地位等,这些内容可直接用于纪录片、电影或书籍的制作出版;还有一个途径是关注公司某一部门开展的具体项目,在采集口述历史的过程中,既能总结经验教训,又积累了宝贵资源,下一步,公司还将组织已退休的员工和在职的员工进行交流。这些工作有助于记录公司发展历史、促进公司创新、扩大对股东的影响等。

    一家企业的档案工作对企业制定长期战略意义重大,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世界文化中心将档案馆放在更宽广的生态系统中,包括知识、学习、探索、研究、分析和创造等环节。档案馆将提供更深入的个人及群体“默会知识”的传承机制,加速外部知识资源的积累,以帮助公司实现经营目标,维护主要股东的利益,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知识支撑。

    郑艳方 编译

    (作者系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档案部门负责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13日 总第325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