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市档案馆接受业务建设评价

作者:陈 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14 星期二

    本报讯 前不久,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专家组一行6人,对北京市档案馆业务建设情况开展现场检查评价工作。

    专家组听取了北京市档案局馆长程勇关于市档案馆迎评工作及业务建设总体情况汇报,严格按照《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逐项核查了96个项目的说明和印证材料,深入、仔细地核查了相关数据,实地察看了馆库环境、安防布点情况、中心控制室系统、档案库房、数字档案馆机房、档案业务技术用房、档案编目场地、利用大厅及固定与专题展览等,全面检查了接收征集、库房管理、案卷质量、鉴定开放、查阅利用、档案数据库管理等情况。专家组恪守工作纪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细致的专业精神开展检查,确保了评价工作不走过场。专家组肯定了市档案局馆在档案实体打包装箱的情况下仍然迅速提供抽查案卷,以及为方便评价工作提供了具体详实的说明和印证材料的做法。

    今年2月,北京市档案局馆开始全面部署业务建设迎评工作,通过加强领导、统筹调度、制订方案、细化分工、按月推进等举措,促使迎评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其间,局馆领导以身作则,深入一线核查整改;19个责任处室将业务建设评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新时代档案馆业务建设高质量科学发展的有利契机,把迎评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大任务,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实、做细。通过半年的艰苦努力,摸清了建设现状,找准了业务短板,夯实了建设根基,锤炼了专业队伍,很好地发挥出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作用,为搬迁新馆后逐步实现市档案馆的“业务提档、服务升级、战略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13日 总第325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