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南宁市:四举措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作者: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8-13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上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县(区)档案局馆采取“四举措”,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的绝对安全。

    一是强化实体安全。各级国家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严格落实库房安全管理责任制,按照库房“八防”的标准,做好馆库安全检查,全市无档案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强化信息安全。上半年,市档案局馆完成中心机房设施设备延保维护,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并登记造册;开展日常管理维护56次;并对非涉密计算机开展保密工作检查。县(区)档案局不断完善档案信息系统和安全管理机制;健全网上公开档案、公开信息审核制度,严格管理;指导市规划局开展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建立完整、规范的台账,确保档案原件和数字化档案信息安全。

    三是强化重点保护。上半年,南宁市档案局馆完成旧政权档案抢救保护20卷,修裱3148页目录37710条,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修裱工作任务,完成历史开放档案目录标注81个全宗1506卷24950条;全市完成民国档案数据库目录著录2115条。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市档案局馆完成《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档案管理工作制度汇编》修改稿,县(区)健全完善各项档案制度59个,严格执行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开展消防演练4次,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李聪 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