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武汉市人大检查开发区档案工作

作者:蒋敏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10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树华率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对全市贯彻执行《武汉市档案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档案工作进行了检查。

    胡树华对全市贯彻执行档案法规所取得的成绩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档案工作予以肯定,并对深入贯彻实施档案法律法规提出要求。一是要从思想上进一步重视档案工作,深刻认识档案工作是一项管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和战略性工作,各开发区(功能区)要像重视经济建设发展那样重视档案工作,不断加强档案基础工作,丰富档案资源。二是要抓工作落实,严格执行档案法规的要求,依法履行做好档案工作的法律责任,确保档案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探索出一条符合开发区特色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切实推动依法管理的职能职责落实到位。

    市档案局馆长张明权向市人大检查组报告了全市贯彻实施《条例》、促进档案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汇报了市档案局以执行《条例》为抓手推动全市档案法治建设的主要工作,并就修改完善《条例》提出具体建议。4个开发区(功能区)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和有关负责人围绕依法加强开发区档案工作进行了汇报。市人大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加强散存于民间的武汉地方珍贵档案史料收集和《条例》修订问题作了发言。

    据了解,1988年设立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其档案工作已走在全市开发区前列。该开发区档案馆于2017年投入使用,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馆藏档案70余万件,目前已实现了库房智能化管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9日 总第325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