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长兴县雉城街道积极构建家庭建档新模式

作者:雉城街道综合档案室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8-09 星期四

    家庭档案作为家庭历史记忆和文化的特殊载体,其科学完整的建立,既能便利家庭百姓生活,又能见证社会变迁,既能传承社会文明,又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是家庭和社会宝贵的有形财富。浙江省长兴县雉城街道自2014年启动家庭建档工作以来,经过了5年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截至目前,共实现家庭建档300余户。

    一、五载活动,探索为民服务新理念

    自2014年以来,雉城街道以“记忆、传承”为抓手,连续5年在辖区18个社区开展家庭建档工作,建立了“授课(入户指导)—评优—展示”工作模式。5年来,街道及各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讲座30余次,为居民讲解家庭档案的意义,以及建立、整理和保存家庭档案的具体方法,并在后期辅以入户操作指导,并结合各个家庭的特点和需求开展个性化专业指导,居民对家庭档案的概念由此逐步形成。此外,为进一步激发居民建档积极性,2015年,社区街道开展了“雉城街道家庭档案之星”评选活动,评比出“档案之星”16名;2017年,郑绍诚等6户家庭成功被评为长兴县第一届“家庭建档示范户”。2018年,街道借助党建和妇联的力量,以居民自愿参加为原则,协同推进家庭建档活动,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计划完成108户精品家庭建档目标。

    二、百户记忆,挖掘百姓身边正能量

    通过几年的大力宣传和入户指导,辖区居民对家庭档案的认识得到不断提高,建档积极性也不断提升,不少居民纷纷主动要求档案员上门协助他们建立了家庭档案。5年来,街道及社区共协助辖区300余户家庭成功建立家庭档案。在协助建档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档案,挖掘了一批优秀的典型人物,如三狮社区的全国文明家庭董小白户、三狮社区的全国教育系统模范教师郑绍诚、南门社区的优秀老工程师邬烈豪、二虎头社区的“湖州市劳动模范”倪孝连以及米行弄社区的“最美助残人”孙霞等等,这些建档示范户的家庭档案不仅是家庭文化的一种展示,同时也是社会文化变迁的时代缩影,通过媒体宣传和报道,不仅增强了居民对家庭建档工作的认同感,同时也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带动作用。

    三、千人参与,建立基层建档新模式

    在县档案局的精心指导下,经过5年的家庭建档工作实践,形成了以街道为中心的家庭档案工作良性循环模式,家庭建档工作的重心下移到各个社区,每年利用“6•9”国际档案日等宣传契机,各社区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家庭档案宣传推广和展示推进活动,包括开展家庭档案培训讲座、老照片追忆老故事、家训家谱展示、家庭档案评优等等。5年来,参与各类活动的居民群众人数达千余人。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不仅使居民对家庭档案的意义、分类、整理等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参与建档工作的热情,同时通过一系列展示活动,对辖区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5年来,雉城街道始终把为民服务、创新社会治理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建立规范、科学的家庭档案作为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大气开放、实干争先”的长兴精神,建设新雉城起着不小的作用。今后,雉城街道将继续深入开展家庭建档工作,力争将家庭建档工作打造成为街道档案文化建设的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刘琛 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