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把握新要求 采取新举措 实现新目标 做好档案统计工作

作者:王 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03 星期五

    丁薛祥同志在调研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时指出,档案工作要加强科学规划管理,根据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全国档案事业发展作出规划、指导和引领,认真研究谋划档案工作变革与转型、创新与发展问题,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这为档案事业发展提出了要求,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档案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

    实现档案工作科学规划管理需要有扎实的档案统计数据作为支撑。做好新时代档案统计工作,确保档案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对于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推进档案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国家档案局把进一步改进档案统计工作作为全年的10项主要任务之一,把做好档案统计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档案统计工作主体责任部门,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组织档案统计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央相关指示精神,重点研究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推进上下联动 提升统计能力

    全国档案事业统计年报是覆盖全国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各级各类档案馆、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集团和大型企业档案部门的综合统计项目,涉及面广泛,调查个体多,存在因地区发展不平衡、个体存在差异等因素导致的统计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为了推进档案统计工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带动档案统计水平整体进步,我们正研究制定《进一步改进档案统计工作意见》,推动档案部门在思想上进一步提高对档案统计重要性的认识和依法统计的意识。在组织领导方面,要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明确职责分工;在方法措施方面,要善用科技、勇于创新,切实提升统计工作效率;在保障监督方面,要建立健全监督审核机制,保障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在制定《进一步改进档案统计工作意见》时,力求在档案统计方针指导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遵从需求导向 力争统用结合

    档案统计作为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为档案发展决策服务的,档案统计的具体内容、指标细则必须紧贴工作实际,以档案工作需求为引领。去年以来,我们积极对《全国档案事业统计年报制度》进行修订,使统计指标设置更加科学、指标解释更加准确、表格类别划分更加清晰。通过修订,我们对已经落后于档案事业发展的统计指标作出删减,对与档案工作实际情况有偏差的统计指标加以调整,同时,也针对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变革中产生的新事物、出现的新情况研究制定新指标。这次修订将进一步科学完善档案统计制度,为加强档案统计工作提供动力。

    运用信息技术 提高统计效率

    《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变革统计生产方式。近年来,我们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着力使用信息、网络技术提高统计效率。为落实中央要求,紧跟科技发展脚步,我们积极筹划对档案统计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改造升级,使之在配套新版统计制度的同时,操作更加便捷、功能更加完善。改进之后的统计系统将实现统计报表的网络报送,替代当前报表线下寄送的方式,极大程度上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增加统计数据分析与展示功能,定期输出基础分析报告,并通过多维图表、热力地图等形式替代当前单纯表格展示,使数据阅读起来更加直观高效。

    加强科学研究 注重数据应用

    档案统计的价值在于统计资料的科学运用,只有重视统计数据运用,提高统计分析水平,才能更好地为档案事业顶层设计及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提供服务。未来几年,我们将逐步研究建立档案统计数据公布制度和统计信息共享机制,围绕档案法治建设、新媒体信息归档等档案领域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分析,适时组织专题研讨,积极参与部门间统计数据共享,发挥统计资源联动优势,丰富视野,开拓思路,同时,注重发挥研究成果的指导作用,推动档案统计工作达到更高水平,更好地服务档案事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日 总第325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