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温州市县两级档案局馆联动
开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宣传活动

作者:刘三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7-26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前不久,浙江省温州市市县两级档案局馆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联动开展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的“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用档案记载家乡变迁、讴歌发展成就、抒写豪迈情怀,弘扬温州人敢为人先精神,既让群众走近档案、了解档案,又让群众抚今追昔,感叹家乡巨变,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

    一是深挖经典、编研精品,用档案记载温州改革开放历程。市档案馆深挖馆藏资源,编译《英文文献中的“温州”资料汇编》、编辑《图述温州——千年古城今昔》、出版《2017年温州大事记》、收集整理《历任温州地(市)委任地委书记施政举措》,以档案视角记录温州敢为人先的足迹,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各县(市、区)档案部门结合各地实际,征集改革开放40周年来各领域成就的照片累计1万多张,制作“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宣传漫画5000余份、图片展板128幅,剪辑“记忆洞头”“龙腾滨海—沙画”等微视频4个,全方位记载和反映温州改革发展历程和取得辉煌成就,传承温州人文精神。

    二是延伸触角、扩大阵地,用档案讴歌温州改革开放成就。宣传范围向公共文化场所、社区农村、网络平台延伸,不断拓展宣传阵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档案见证温州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唱响温州发展辉煌成就的最强音。市档案局向机关单位人员发放档案宣传品650份,向10个BRT城市书巢捐赠《小红的兰台奇遇记》50册;各县(市、区)档案部门充分发挥档案独特作用,深入广场、学校企业、农村文化礼堂、街道社区举办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的“6•9”国际档案日巡回展览共43场,并广泛运用微信、微博、互联网、政务网大力宣传全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展现温州改革开放40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公众感同身受,对温州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三是兰台实践、放飞梦想,用档案抒写改革开放创新情怀。精心打造市、县两级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注入红色基因、改革基因、优良传统基因,加强档案文化阵地建设,展示党的光辉历史、巨大成就,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组织中小学生、职业中专学生2000余人次进馆参观,体验兰台生活。一桩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的大事件,一步步温州先辈勤劳开拓的印迹,一幅幅改革发展的画面让学生们赞叹、深思。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继承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以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造精神,努力学习,早日成才,为续写新时代温州发展新篇章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罗京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