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伊春市档案局开展
“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作者:伊春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7-25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公众档案意识,宣传档案工作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民生、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充分调动全市民众支持档案工作的积极性。根据黑龙江省档案局《关于开展2018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伊春市档案工作实际,伊春市档案局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组织全市档案部门有计划、有组织地展开了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
   
    一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为开展好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市档案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在收到通知后,立即召开全局档案工作会议,就“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开展的方式方法进行讨论,并根据讨论情况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档案干部统一行动起来,将活动落到实处,责任到人。

    二是挖掘新群体,增加宣传力度。6月7日上午,市档案局组织前进社区党建联盟20个成员单位的人员,到市档案局开展国际档案日活动。活动中播放档案宣传片,发放书籍、宣传画册、宣传单等600余份,并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收到良好效果。

    三是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市档案局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在6月中旬,深入到红星区举办档案培训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黑龙江省档案管理条例》等档案法律法规,提高民众依法治档的意识。

    四是挖掘档案资源,做好档案编研工作。结合“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国际档案日宣传主题,以伊春建市60周年、林区开发建设70周年为契机,通过深入开发馆藏资源,编研出版了《亲切的关怀》,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成效。

    五是借助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主流渠道、新型传媒方便快捷的优势,运用档案信息网站、微博、微信群等平台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民众对档案和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六是积极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为落实黑龙江省档案局《2018年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安排》的具体要求,向全市下发通知,并将汇总后的征文及时上报。

    七是广泛宣传,上下齐动员。为了更好地开展好此次活动,市档案局制定了《伊春市档案局开展国际档案日活动通知》,下发到各县(市)、区、局、厂、矿、公司档案局(科)及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伊大中专院校档案部门,要求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并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扩大宣传工作的覆盖面,让百姓知道档案就在自己身边、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朗乡林业局6月11日在广场以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咨询等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及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宣传讲解;桃山林业局档案局在6月9日,以悬挂条幅和桃山新闻的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红星区档案局在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期间在区中心大街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利用广场电子屏和机关楼内电子屏等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和《黑龙江省档案管理条例》;伊春区档案局6月9日与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伊春区60年发展变化和改革开放40年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美好生活图片展”,同时,利用区政府电子滚动屏在区政府前楼大厅播放“档案见证社会发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健全民生档案,维护民生利益”“人类与档案同在,社会与档案同行,文明与档案同兴”等宣传标语;上甘岭区档案局6月8日在区文化广场大屏幕滚动播放“6•9”国际档案日相关知识,并在区档案局门前设置了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等;友好区档案局联合社区举办了“档案与档案工作”专题讲座,并利用广播电视、悬挂横幅、设立工作咨询台、发宣传单等方式进行档案宣传;乌伊岭区档案局组织开展档案干部业务知识大讲堂、“走进社区‘双送’”等活动,并于 6月7日在少年宫广场举办新老照片史料对比照片展,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城镇面貌的巨大变化,在广场大屏幕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宣传标语和宣传口号,悬挂条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乌伊岭新闻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此次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受众面广,使广大群众认识到了档案不仅具有“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更是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以及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增强了档案意识,进一步了解了档案知识,为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奠定了在新时代加强档案工作的舆论基础,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罗京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