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促进机关档案工作变革、转型、升级

作者:丁德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0 星期五

    当前,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认真研究谋划档案工作变革与转型、创新与发展问题,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是摆在全国档案部门面前的重要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 依法依规做好机构改革档案工作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当前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一是做好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方案指导和审查工作。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指导改革涉及的部门和单位编制出既符合政策法规要求又符合各单位实际的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方案,明确档案工作负责机构和人员安排,档案收集、整理要求,档案清点、交接程序及日常保管、利用要求等。二是加强对清点、交接工作的监督指导。档案清点、交接是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和关键流程,要靠前监督,加强检查,确保交接工作流程顺畅、合法有效,交接档案门类齐全、账实相符,并按期于组建机构成立之日起6个月完成。三是督促做好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工作。严把质量关,督促改革涉及的部门和单位(不再保留、纳入重新组建机构、撤销建制的部门和单位除外)于2018年年底前按时保质完成编制和报送工作。四是以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为契机,大力提升机关档案工作水平。要抓住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一重大机遇,进一步梳理机关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针对各单位在人员配备、基础设施、业务要求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要求,制定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机关档案工作水平提上一个新台阶。

认真研究谋划 建立健全机关档案工作规范体系

    近年来,为切实提高机关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按照《档案法》《机关档案工作条例》,国家档案局陆续出台了《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归档文件装订规范》《数字档案室建设指南》《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办法》,目前正着手编制《机关档案管理规定》《机关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办法》《档案数字副本OCR规范》《录音录像档案管理规范》《电子档案单套管理需求规范》等规范标准,基本形成了以综合办法为主干、基础业务和信息化业务规范为两翼的机关档案工作规范管理体系。《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将进一步明确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体制、健全组织架构和强化人员配备、丰富优化档案工作基本任务、创新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形式、提供基础设施定制方案、梳理明确档案门类和工作流程、提出机关信息化建设方案,为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提供基本框架和要求。《机关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办法》以《机关档案管理规定》为依据,明确导向,细化指标,为机关自评或评价提供指引。《档案数字副本OCR规范》提出了开展档案数字副本OCR的流程管理、性能指标和评价标准,为档案数字副本OCR提供解决方案。《录音录像档案管理规范》为传统载体录音录像、传统载体录音录像数字副本、数字录音录像3种不同形式录音录像档案提供统一的管理要求,与录音录像档案数字化、数字录音录像元数据等标准规范形成配套,解决录音录像收集范围和收集质量、著录和整理问题。《电子档案单套管理需求规范》系统梳理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的各项技术标准和归档要求,明确部门工作职责、管理流程及控制要求,对电子文件系统和电子档案系统予以统一规范,配合审计、监控、培训等工作内容和技术措施,提出实现单套管理的需求规范。

科学创新发展 推动机关档案工作变革、转型和升级

    在新形势下,机关档案工作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需要认真谋划科学创新发展,推动机关档案工作变革、转型和升级。

    一是引导数字档案室建设进入新阶段。数字档案建设已经纳入《国家电子文件管理“十三五”规划》,成为国家信息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安排。我们将按照《数字档案室建设指南》《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办法》,继续大力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与评价工作,争取结合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模式培育典型、树立榜样,把数字档案室建设的标准和规矩立起来。同时鼓励和帮助各地各部门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做好本系统、本地区数字档案室建设的统筹规划和推进实施工作,在各地各行业形成不同层次的发展梯队,形成持续发展、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基于数字档案室积极探索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研究成果,不断丰富、提升数字档案室建设内涵。

    二是推动档案监督指导工作科学变革。监督指导工作是维护机关档案工作秩序、提升机关档案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监督指导工作的思维和格局会对机关档案工作的层次和方向带来直接影响,因而有必要对照新形势重新审视并进行科学变革。要着手研究监督指导工作的构成要素、开展方式、实施现状,理顺体制机制和流程要求,制定发布相关标准规范,打造监督指导工作体系。要创新形式,建立并完善微信群、公众号等信息平台,通过政策宣导、业务讲解、组织活动等方式,以图文、视频等形式,不断提升监督指导工作实效。

    三是以“双评价”引领机关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机关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和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是提升机关档案业务水平和开展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评价手段,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引领机关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我们将继续大力抓好数字档案室的评价工作,同时启动机关档案业务建设评价,以“双评价”带动机关档案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进步。同时基于改善方式、提高效率、提升效果等方面考虑,将研究探索在线开展相关评价工作。

    机关档案工作作为机关各项工作的基础和重要一环,是机关提升行政效能、提高管理水平的必要条件,是进行信息公开、提高行政透明度的基本要求,也是完善自我监督、推行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档案工作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机关档案工作将以此为指引和遵循,充分发挥在提升治理能力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价值,推动机关档案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9日 总第324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