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国档案馆(室)工作新局面

作者:丁德胜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0 星期五

促进机关档案工作变革、转型、升级

丁德胜

    当前,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认真研究谋划档案工作变革与转型、创新与发展问题,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是摆在全国档案部门面前的重要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 依法依规做好机构改革档案工作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当前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一是做好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方案指导和审查工作。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指导改革涉及的部门和单位编制出既符合政策法规要求又符合各单位实际的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方案,明确档案工作负责机构和人员安排,档案收集、整理要求,档案清点、交接程序及日常保管、利用要求等。二是加强对清点、交接工作的监督指导。档案清点、交接是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和关键流程,要靠前监督,加强检查,确保交接工作流程顺畅、合法有效,交接档案门类齐全、账实相符,并按期于组建机构成立之日起6个月完成。三是督促做好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工作。严把质量关,督促改革涉及的部门和单位(不再保留、纳入重新组建机构、撤销建制的部门和单位除外)于2018年年底前按时保质完成编制和报送工作。四是以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为契机,大力提升机关档案工作水平。要抓住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一重大机遇,进一步梳理机关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针对各单位在人员配备、基础设施、业务要求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要求,制定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机关档案工作水平提上一个新台阶。

认真研究谋划 建立健全机关档案工作规范体系

    近年来,为切实提高机关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按照《档案法》《机关档案工作条例》,国家档案局陆续出台了《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归档文件装订规范》《数字档案室建设指南》《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办法》,目前正着手编制《机关档案管理规定》《机关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办法》《档案数字副本OCR规范》《录音录像档案管理规范》《电子档案单套管理需求规范》等规范标准,基本形成了以综合办法为主干、基础业务和信息化业务规范为两翼的机关档案工作规范管理体系。《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将进一步明确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体制、健全组织架构和强化人员配备、丰富优化档案工作基本任务、创新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形式、提供基础设施定制方案、梳理明确档案门类和工作流程、提出机关信息化建设方案,为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提供基本框架和要求。《机关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办法》以《机关档案管理规定》为依据,明确导向,细化指标,为机关自评或评价提供指引。《档案数字副本OCR规范》提出了开展档案数字副本OCR的流程管理、性能指标和评价标准,为档案数字副本OCR提供解决方案。《录音录像档案管理规范》为传统载体录音录像、传统载体录音录像数字副本、数字录音录像3种不同形式录音录像档案提供统一的管理要求,与录音录像档案数字化、数字录音录像元数据等标准规范形成配套,解决录音录像收集范围和收集质量、著录和整理问题。《电子档案单套管理需求规范》系统梳理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的各项技术标准和归档要求,明确部门工作职责、管理流程及控制要求,对电子文件系统和电子档案系统予以统一规范,配合审计、监控、培训等工作内容和技术措施,提出实现单套管理的需求规范。

科学创新发展 推动机关档案工作变革、转型和升级

    在新形势下,机关档案工作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需要认真谋划科学创新发展,推动机关档案工作变革、转型和升级。

    一是引导数字档案室建设进入新阶段。数字档案建设已经纳入《国家电子文件管理“十三五”规划》,成为国家信息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安排。我们将按照《数字档案室建设指南》《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办法》,继续大力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与评价工作,争取结合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模式培育典型、树立榜样,把数字档案室建设的标准和规矩立起来。同时鼓励和帮助各地各部门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做好本系统、本地区数字档案室建设的统筹规划和推进实施工作,在各地各行业形成不同层次的发展梯队,形成持续发展、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基于数字档案室积极探索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研究成果,不断丰富、提升数字档案室建设内涵。

    二是推动档案监督指导工作科学变革。监督指导工作是维护机关档案工作秩序、提升机关档案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监督指导工作的思维和格局会对机关档案工作的层次和方向带来直接影响,因而有必要对照新形势重新审视并进行科学变革。要着手研究监督指导工作的构成要素、开展方式、实施现状,理顺体制机制和流程要求,制定发布相关标准规范,打造监督指导工作体系。要创新形式,建立并完善微信群、公众号等信息平台,通过政策宣导、业务讲解、组织活动等方式,以图文、视频等形式,不断提升监督指导工作实效。

    三是以“双评价”引领机关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机关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和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是提升机关档案业务水平和开展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评价手段,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引领机关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我们将继续大力抓好数字档案室的评价工作,同时启动机关档案业务建设评价,以“双评价”带动机关档案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进步。同时基于改善方式、提高效率、提升效果等方面考虑,将研究探索在线开展相关评价工作。

    机关档案工作作为机关各项工作的基础和重要一环,是机关提升行政效能、提高管理水平的必要条件,是进行信息公开、提高行政透明度的基本要求,也是完善自我监督、推行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档案工作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机关档案工作将以此为指引和遵循,充分发挥在提升治理能力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价值,推动机关档案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准确把握档案馆工作的三个属性

丁 勇

    对档案馆工作来说,过去的5年是极不平凡的5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档案馆深化档案开发利用工作,使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作用更加突显;大力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使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加快档案基础设施建设,使档案工作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条件更加完备。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一样,目前,档案馆工作中也同样存在经济社会发展对档案馆工作的需求、人民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对档案的需要与档案馆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些问题包括区域之间档案馆事业发展不平衡、基层档案馆工作发展不平衡、档案资源建设和档案开发利用之间不平衡、实体档案收集保管与电子档案收集保管之间不平衡;还包括档案资源体系覆盖范围还不能充分体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档案利用服务还不能充分满足社会各界的需要、档案安全体系还不能充分确保档案绝对安全保密,以及辅助档案馆事业发展的各类市场主体发育还不够充分等等。

    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各级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中办关于档案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奋力推动档案馆工作迈入新时代。特别是当前,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摆在各级综合档案馆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1月24日,丁薛祥同志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各级档案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牢记档案馆工作的政治属性。方向问题始终是关系全局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必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自觉在档案馆工作中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五个坚持”,特别是要在工作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仅要确保我们的工作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要善于利用档案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有力的反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是要发挥档案馆工作的文化属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档案作为文化的重要母资源,各级综合档案馆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参与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当中。要通过档案宣传党的历史和成就,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从档案中认真总结经验,为党委政府做好信息参谋服务;要进一步推动档案资源的开放和共享,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档案馆的对外交流,用档案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样不能忽视档案馆工作的公共属性。目前,经过多年努力,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结构明显改善,档案利用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各级综合档案馆具备了提供均等化、标准化档案公共服务的能力。各级综合档案馆要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档案馆的公共服务,必须认识到,推进档案馆公共服务的标准化,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推进档案馆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是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扩大服务范围和服务受众,实现从满足需求到创造需求的转变。

    为了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档案馆事业中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将重点抓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是要从战略的高度加强档案馆工作的规划管理。在宏观业务指导工作中,我们要加强战略运筹,从大局全局考虑,从长远发展着眼,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重点做好涉及档案馆业务的有关法规制度和标准的废改立工作,为档案馆事业的发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根据档案馆事业发展需要,结合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掌握的实际情况,按照每年“预研一个、出台一个、督促落实一个”的工作思路来具体谋划、部署和推动法规制度和标准的废改立工作,即第一年研究一个重大问题、第二年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出台或修订一部重要法规标准、第三年督促该项法规标准的落实,通过有计划、有系统、有载体、有抓手的业务指导模式,实现档案馆事业的持续发展,进一步激活档案馆的发展动能,释放档案馆的服务潜能。比如,今年,针对档案开放鉴定这一档案馆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我们将重点研究开发档案划分控制使用范围的具体标准和指南,再加上即将出台的《档案解密和划分控制使用范围的规定》,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为地方各级档案馆今后大规模开展档案解密和划控工作提供指导。

    另一方面,是要从全局的高度做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3项重点工作。在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中,我们不仅要按期完成47家档案馆的评价工作,更要通过评价工作,摸清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工作的基本情况,找出当前档案馆工作的短板弱项,明确今后的工作方向。对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我们要进一步提升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包括进一步细化项目支出标准,进一步规范项目绩效目标,特别是要通过加强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督促各省档案局加快预算执行和项目实施,切实承担起组织本地区项目实施的责任。我们还要在确保按期完成“十三五”时期主要工作任务的同时,提前谋划“十四五”工作。在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方面,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规划的实施,我们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协商,争取进一步加大对有意愿、有能力推进项目实施地区的扶持力度,把资金额度向那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实施条件完备的地区倾斜,把国家的投资用足用好。接下来,我们还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对部分地区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并尽快召开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推进会,督促有关地区加快项目开工进度、把好工程质量关,并尽快让新建成的档案馆发挥作用。

    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的基础性工作,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档案工作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各级综合档案馆,作为档案事业的主体,不仅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更要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推进者,让人民群众从档案馆事业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努力以专业精神做好专业档案工作

张华滨

    为了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国档案事业发展,丁薛祥同志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指出,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档案工作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与老百姓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社会信用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等都需要有高水平的档案管理作为支撑。我们要根据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全国档案事业发展作出规划、指导和引领,认真研究谋划档案工作变革与转型、创新与发展问题,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专业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我们推动专业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遵循。

清醒认识专业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随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国专业档案的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专业档案工作的价值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社会领域迫切需要获得专业档案的有力支持,这既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也对新时期专业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当看到,与社会的需求相比,目前我国专业档案服务的质量、效率、广度和深度,都还存在不小的改进空间。面对专业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我们必须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不断深化对新时期专业档案工作规律的认识,进一步转变观念和思路,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努力破解专业档案工作面临的新问题;面对专业档案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我们必须尽快补齐短板,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等各类重要民生档案工作管理,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顺利发展提供有力的专业档案支撑。

努力发挥专业档案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各项决策部署,专业档案工作在服务党和国家各项中心工作,特别是在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方面,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档案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并制定管理办法,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精准扶贫档案管理不断规范,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得到发挥。在服务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我们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为切入点,与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出台《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发挥档案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过程质量控制中的作用,对确保有关统计数据的全面、真实和准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正抓紧开展诚信档案工作意见的研究起草,努力发挥诚信档案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除此以外,我们高度重视民生档案工作,与有关部委密切合作,相继出台了《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农村五保供养档案管理办法》《伤残抚恤人员档案管理办法》《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办法》等一大批专业档案规范性文件,民生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切实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夯实各项业务工作基础

    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专业档案顶层架构设计,以制定专业档案管理办法为抓手,着力构建科学完整的专业档案管理体系;以整理专业档案规范性文件和制定专业档案管理办法工作流程为突破点,不断夯实专业档案业务基础,业务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建立健全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切实改善国家综合档案馆的馆藏结构,我们在业务指导工作中注重加强对民生档案进馆工作的指导。同时,我们还组织开展“民政专业档案进馆移交模式研究”等课题研究,对民政专业档案进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民政专业档案进馆的移交模式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对专业档案工作的宏观指导,深入开展专业档案重大基础理论研究,通过检查、指导、调研等方式充分掌握国家专业档案制度建设的总体状况。在内部建设方面,我们对专业档案管理办法进行认真梳理,对有关工作流程进行细化和优化,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专业档案管理办法制定工作流程》,明确13个环节,不断提高专业档案管理办法制定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针对专业档案数量大、基础薄弱、需求日益增长的现实情况,我们将着重加强宏观管理,规范顶层设计,加大监督指导,切实把专业档案管理好、使用好、控制好。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专业档案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以饱满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不断推动专业档案工作取得新成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9日 总第324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