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在省档案局馆调研时提出

要系统研究深入思考科学谋划

作者:刘鸿浩 特约通讯员 蔡 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0 星期五

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左二)在省档案局馆调研 王晓颖 摄

    本报讯 (刘鸿浩 特约通讯员 蔡 红) 近日,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到省档案局馆调研,与省档案局馆领导班子和部分处室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了省档案局馆长陈向阳的工作汇报,察看了档案库房,询问了档案安全保管情况,了解了丝网加固和仿真复制技术,观看了部分馆藏精品,并饶有兴致地翻阅了著名水利专家严恺的个人档案全宗。

    陈星莺对省档案局馆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她指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一要围绕中心、提高政治站位。档案部门必须始终将政治属性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围绕国家的战略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民生需求,实现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二要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档案工作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造福社会的长期性、持久性工作,做好长期规划非常重要,要将主要精力放在系统研究、深入思考、科学谋划上。当前全省正在大力开展的大运河文化带档案的挖掘和保护、江苏乡镇企业档案展示馆建设,都是非常有意义、有影响的工作项目,档案部门要从项目规划抓起,通盘考虑,为后人留下宝贵档案财富。三要加强队伍建设。要以创新的理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领新时代档案工作。历史要靠档案来传承,档案工作要靠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来支撑。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各方面都要给予关心、重视和支持。四要不断完善档案行政执法机制。档案行政执法是授权管理执法,执法地位比较尴尬,体制上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同时,档案部门也要立足自身、立足实际,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的内涵建设,不断完善执法机制。要与省人大的执法和政府的管理更加有机地联系起来,切实发扬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精神,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档案行政执法体系,不断增强执法效能。五要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做好档案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彰显档案价值,助力档案工作快速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9日 总第324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