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家档案局推进企业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建设

作者:记者 孙 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0 星期五

    本报讯 (记者 孙 昊) 为提高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质量,近日,国家档案局在京召开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启动会。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出席会议并对扎实开展试点工作提出要求。

    国家档案局于2017年下发了《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随即启动了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准备工作。该项工作得到了各地档案部门、各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共有76家单位提交了试点申请方案。经专家评审,最终确定国家电网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单位为试点单位。此次会议面向各试点单位对《指南》进行了深入解读,进一步明确了试点工作要求,并对各单位试点工作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付华从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提升全国档案事业发展水平的需要,是适应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3个方面,全面阐释了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重要意义。对于扎实开展试点建设工作,他提出5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任务明确、职责到位。二是强化组织管理,落实试点工作责任。各推荐单位要做好进度跟踪和业务指导,及时总结并推广成功经验,特别是要善于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其中,组织相关部门协调推进。三是加强对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研究,既要善于学习国内外已有的先进理论,又要善于总结自身建设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同时培养一批高层次、专业化的优秀人才。四是确保试点工作质量。各试点单位要遵照《指南》中的要求有步骤地开展工作,确保著录项、元数据项完整,保证数字化率和电子文件归档数量及质量达标、电子档案管理系统软件功能完备。五是确保试点建设过程中的安全保密,坚决避免各类安全保密事故的发生。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有关负责人,各组织推荐单位、各试点单位相关人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9日 总第324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