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富阳区档案局用档案为民化解房产纠纷

作者:富阳区档案局 李华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7-18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档案局就接待了一位为家务事而来的查档市民徐女士。据了解,徐女士是杭州拱墅区人,其父亲的房子列入场口镇拆迁范围。鉴于其父亲已经过世,徐女士作为女儿,依法享有继承权。就在徐女士准备拆前评估相关工作时,徐女士的侄子出来反对,提出该拆迁房早已属于其父亲;同时按照农村风俗,就算房屋属于徐女士的父亲,嫁出的女儿也不应有继承权,该拆迁房还是应该由他的父亲,也就是徐女士的哥哥继承。面对侄子的说辞,徐女士有心辩驳却无法举证。由于自己常年在外,对于房子的历史归属并不清楚,而自己的父亲和哥哥均已过世,相关的亲戚对于房子的来龙去脉又不甚了解,一时间,双方各执一词争吵不断,姑侄关系每况愈下。眼看拆迁迫在眉睫,房子的归属无法明确,亲戚关系却是岌岌可危,徐女士急得团团转。正在这时,一位在档案馆查到拆迁相关证明的朋友建议她来档案馆试试,就这样,徐女士来到了查档窗口。

    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徐女士,考虑到徐女士往返不便,工作人员主动放弃午休时间,加班加点查阅档案。由于该房距今已一百多年,而徐女士对房子具体信息无法确认,查档时间跨度拉长,所在村历史沿革复杂,增加了查找难度。工作人员分工合作,多线查找,最终借助徐女士父亲的兄弟这一线索在1954年的富阳县场口区王洲乡十二村的农业税土地产量分户清册查到了相关证明,档案上明确说明该房屋归徐女士的父亲所有。

    徐女士捧着档案连连道谢:“今天这一趟来得太值得了,太感谢你们了!你们不仅帮我保住了房子,也保住了我的亲情啊!”

 
 
责任编辑:张雪 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