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辽宁 加快推进县级数字档案馆建设

作者:袁晓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17 星期二

    本报讯 为推进全省县级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辽宁省档案局于日前组织召开了全省县(市、区)数字档案馆建设现场会。省档案局局长许桂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档案局局长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县级档案局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数字档案馆建设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对传统档案馆进行升级和革新的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如何在当前工作环境下准确定位目标任务、建设内容和功能需求,如何在与基础业务工作充分结合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如何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是辽宁档案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自2014年辽宁省数字档案馆建设宣传贯彻会议召开后,全省各地档案部门普遍开展了相关工作。虽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也取得了一定成果。这其中,大连地区的档案信息化工作起步较早,率先确立了市档案馆及本地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模式,且尤以甘井子区的工作成绩较为突出。甘井子区档案局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建立了完善的制度、方案,从理论上到实践上都做出了可贵的探索。

    许桂清对全省县级数字档案馆建设提出3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积极推动档案资源规范化、档案信息安全体系和数字档案馆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数字档案馆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科学合理进行研究,细化量化目标任务,采取具体有效措施,做实做细相关工作,确保工作目标顺利完成。二是把握标准,全面提升数字档案馆建设整体水平。要加强对《辽宁省数字档案馆建设规范(试行)》《辽宁省数字档案馆等级评估办法》等文件的学习领会,通过评估促进建设、通过评估促进整改,以此推动数字档案馆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三是落实措施,不断加快全省数字档案馆建设步伐。要更新观念,打牢基础,紧跟步伐,借鉴成功经验,准确把握资源现状,充分考虑现实制约,科学指导项目实施,追求建设质量,提高数字档案馆建设效率和投资收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6日 总第324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