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 推进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顺利实施

作者:特约通讯员 官 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17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官 明) 前不久,四川省档案局举办了全省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培训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把牢方向,坚持把讲政治作为做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的第一要求,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全省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顺利实施。

    这是四川省档案局连续3年来举办的第三次全省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培训会。省档案局专门邀请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有关专家为学员授课。省档案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管理、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国家重点档案文件级著录采集与审核验收等,为参训人员做了详细说明和问题答疑。5个市(州)、县(区)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全省国家重点档案目录基础体系建设,深入挖掘档案价值,充分发挥档案部门优势、档案资源优势,坚决反击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为维护党的良好形象、捍卫党的执政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作出积极贡献,使国家重点档案在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在文化强国建设和“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近3年来,四川省获得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资金近4000万元,获批项目和资金位于全国前列。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攀枝花重要档案征集与开发、羌族《刷勒日》图经研究等18个项目列入国家重点档案开发任务,申报的国家重点档案目录编制项目已完成400余万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6日 总第324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