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档案局馆长陈向阳调研无锡档案工作

作者:无锡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7-16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不久前,江苏省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陈向阳率省档案局相关部室有关负责人,到无锡市调研档案工作。无锡市政副市长陆志坚和市政府办公室、市档案局、滨湖区委的领导陪同调研,并分别作相关情况介绍与汇报。

    陈向阳一行首先听取了无锡市档案局局长钱中益所作的关于近年来全市档案工作基本情况的汇报,对无锡档案系统在档案资源建设、档案文化编研、数字档案馆(室)创建和局馆机关党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市、区两级档案局馆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表示将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协调推进有关问题的解决。

    随后,陈向阳一行在滨湖区分别调研考察了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滨湖区档案馆和全市首家五星级档案室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档案室,听取了滨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邵文松和滨湖区档案局局长沈爱东的工作汇报,对滨湖区在档案信息化建设、特色资源编研开发等方面的突出成果表示赞赏。

    最后,陈向阳对无锡市、区两级档案部门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在全市档案系统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为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质量选好标杆,查摆问题。认真学习丁薛祥同志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的讲话和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南京市档案工作时的讲话,将中央和省委领导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始终坚持“档案工作姓党”,切实做好各项具体工作。

    二是要突出档案工作的政治职能,将档案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挥档案的励志和教育的功能。全体档案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档案工作永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是要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力度,利用现有的馆藏资源,拓展社会征集渠道,依托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档案精品成果,在创造具有探索性、引领性的档案文化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四是要持续扩大档案工作的宣传力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向更多受众推送具有档案特色和地方优势的新闻,提升档案与档案部门的社会影响力。

    五是要注重档案系统内部的人才培养,充实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档案人才,一方面依托全省“151人才工程”平台深化培养在职人员,另一方面多渠道积极引进专业人才,为档案事业持续良好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罗京 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