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大连市档案局馆档案查阅处
荣获2018年“辽宁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作者:大连市档案局 高东红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7-16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档案局馆档案查阅处荣获 “辽宁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成为全市档案系统首个获得这一称号的先进集体。

    大连市档案局馆档案查阅处承担着面向社会提供档案、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利用的职责,是市档案馆重要的对外服务窗口,是一支勤政务民、业务精湛、甘于奉献、廉洁高效、广受赞誉的服务团队。多年来,该处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把握全社会需求,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团结协作,任劳任怨,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拓宽服务领域,努力为社会各界提供更为便捷、高效、优质的档案公共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获得多项荣誉。2011年以来,先后获得大连市“巾帼建功立业岗”“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大连市争先创优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利用者赠送的锦旗4面,感谢信或感谢留言180余件。

    作为窗口服务的一线处室,近年来接待查阅者数量连年激增。该处现有5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52岁,全年全天候呈现满负荷、高节奏工作状态。但全处同志始终保持勤学善思、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在工作中锻炼了很强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在为民查档服务质量上精益求精。该处坚持创新服务,效能优先,高质量配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司法等部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大连市各级党政机关干部档案审核、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中央环保督察、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全市中小学教师档案核查、学历认证等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开通档案查阅“绿色服务通道”,实行档案自助查阅、双休日预约调卷、函电代查、快递邮寄等方便快捷的服务;简化民生档案利用手续,档案查阅全部免费服务;整合全市各级档案馆民生档案目录600万条,实现了民生档案跨馆检索和个人信息的“一站式”查询,馆藏448万份档案全部实现在线全文查阅利用。通过电话远程查档,为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一名利用者查到了30年前的学历证明,帮助她顺利完成了学历认证;利用档案馆“大数据”,为一名年逾八旬的老人查到了20余年前的高级职称档案,让他退休身份由工人改为干部,不仅每月增加退休养老金1200元,还获得7万余元的经济补偿。该处针对下岗失业职工面临的企业破产改制后找不到个人档案和企业档案,无法正常办理退休、补办社保这一最大难题,主动与市经信委、国资委等企业主管部门沟通联系,调查掌握了全市570余家破产及产权变动企业档案的归属流向和企业留守人员信息,为500余名企业职工查补档案、接续工龄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指引和帮助。多年来,该处开拓奉献、清廉高效、热心为民、周到优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了各单位、部门和群众的普遍认可,受到社会各界利用群体的一致好评,做到了高满意度和零投诉。

    受到表彰后,全处同志纷纷表示,一定十分珍惜“工人先锋号”荣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更先进的服务手段、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更优质的服务水平,争做信念坚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勤政务民的先锋,在档案利用服务工作中创造新的业绩。

 
 
责任编辑:段立琳 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