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
民生档案跨省利用服务合作伙伴达十三家

作者:丁红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13 星期五

    本报讯 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馆与陕西省西安市档案馆签署了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确立了两地档案馆提供民生档案跨馆服务的工作机制。这是浦东新区首次将民生档案跨省利用服务延伸至西北地区,至此,浦东新区档案馆跨省利用服务合作伙伴增至13家。

    此次合作中,浦东新区档案馆与西安市档案馆结合各自民生档案馆藏实际和两地利用需求特点,商定先期开展知青档案的跨省利用。20世纪60年代,许多来自上海的知青扎根黄土高坡,为西北地区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他们基本已经退休或即将退休,在办理退休手续、户籍迁移手续时,需要利用当年的知青档案。协议签署后,无论是曾在西安工作、现已返沪定居浦东的,还是仍在西安生活的知青,都能就近申请查档。随着合作机制的逐步完善和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双方还将逐步拓展其他门类民生档案的跨馆利用服务。

    浦东新区档案馆民生档案跨省异地利用服务历经5年多的探索发展,合作范围已达华东、华北、华南、西南、东北、华中、西北等地区的13个大中城市,打破了档案利用的属地限制,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有利于加快人才、资金、信息等经济社会发展要素的跨地区流动。

    下一步,浦东新区档案馆将进一步深化民生档案跨省利用服务机制建设,继续丰富提供远程利用的档案门类,优化查档体验;进一步拓展合作网络,探索平台数据交换等更便捷的利用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此项惠民举措的知晓度,切实惠及更多群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2日 总第324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