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杭 州 “千村档案”建设成效显著

作者:徐静而 毛贤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13 星期五

    本报讯 近年来,杭州市档案局积极推进“千村档案”建设工作,不断加强村级档案规范化管理,总结了宝贵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了47个村的建档工作,收集了文书、音频、视频、照片等多类型的档案,数据总量达71.75GB。其中,余杭区、桐庐县已提前完成“千村档案”建设任务,萧山区、淳安县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为做好“千村档案”建设工作,市档案局建立了高质量高标准工作考核机制,进一步细化了村落历史文化信息资源建档框架,完善了村落历史文化信息资源采集体系;形成了“一村一档”模板推广机制,以村落档案数据库建设为基础,以点带面提升区域内乡村档案室规范化水平,建成了丰富完整的美丽乡村数据库;建立了区、镇、村3级协同合作机制,与区(县)财政局沟通协商落实专项资金,前往区(县)住建局、文广新局、农办、党史办等相关单位对现存村级档案资源进行摸底采集,召集乡镇分管档案工作领导、档案员、村支书、村主任等进行面对面交流,建立了专门微信群,对收集过程进行实时监督指导。

    “千村档案”完整记录、留存全市历史文化村落的基本信息和历史面貌,有助于充分发挥档案记录历史、服务现实的作用,让村落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利用,在临安区、桐庐县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2日 总第324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