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山东临朐 抓紧抓实抓好村级档案管理

作者:马胜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13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临朐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认真贯彻实施〈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镇(街、园、区)、村(社区)和县直有关部门切实提高认识,把村级档案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通知》规定,全县各行政村(社区)是做好村级档案管理工作的主体,要加强组织管理,确定各行政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档案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配备档案工作人员,建立档案工作管理体系,将档案工作纳入各行政村(社区)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档案保管、鉴定、销毁、统计、利用、保密等制度和档案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确保村级档案工作正常开展和有效管理;制定符合本村(社区)实际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及档案分类方案等,确保文件材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齐全完整、分类科学、整理规范;设立专门档案库房保管档案,使用符合要求的档案盒、卷皮等用品,切实落实防火、防水(潮)、防有害生物等措施,有条件的村(社区)可以将档案办公室、库房、查阅室分开。

    《通知》提出,县档案局、民政局、农业局和相关部门要将村级档案工作纳入本系统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内容,进一步确保村级档案管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切实提高村级档案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2日 总第324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