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航空武器装备试点型号及配套产品档案进馆工作启动

作者:张 珂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13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航空武器装备试点型号档案进馆工作总结暨配套产品档案进馆工作启动会在西安召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研究院、航空工业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总结了航空武器装备试点型号档案进馆工作的突破点与创新点,对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作出安排。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综合管理部机要文档处负责人部署了试点型号配套产品档案进馆工作计划;航空工业西飞等单位交流了试点型号档案进馆的工作经验;航空工业沈阳所等单位向配套产品档案进馆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航空武器装备试点型号档案进馆工作的开展,完善了航空武器装备型号档案管理工作的体制机制,确定了制度规范,为业务工作开展提供了高起点的依据和准则。开展型号档案进馆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一方面反映出进馆单位的整体管理水平,是全行业档案系统的一次大练兵,是对型号研制工作的一次大检阅,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进馆单位型号研制的整体水平和产品质量状态。

    会议强调,开展航空武器装备型号档案进馆工作是适应新时代强军思想和强军目标的重要举措,符合航空研究院的战略定位,希望各相关单位积极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履行为未来留传承、为事业存希望的责任,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型号档案进馆工作的战略要求,统筹调配相关资源,同心协力,为做好型号档案进馆工作创造有利的工作条件。

    会议明确,试点型号档案进馆工作形成了一套工作机制,建立了一套进馆标准,锻炼了一支队伍,使档案工作进一步融入了集团公司的主营业务流程,各单位的档案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达到了试点工作的目标,为后续配套产品及在研型号档案进馆工作奠定了基础。今后的试点型号档案和配套产品档案进馆工作要遵循3项要求,即,主机单位牵头把关,总设计师系统与主机制造单位要合理沟通,为配套单位提供具备完整性和准确性的档案配套清单;航空工业档案馆要对档案进馆验收工作进行严格把关,及时与集团公司综合管理部和防务工程部进行沟通;各单位主管试点型号档案进馆的主管领导要履行领导责任制,提供保障条件,单位内部相关部门应依据任务分解安排,各负其责,全力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任务指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2日 总第324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