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法国劳工国家档案馆一瞥

作者:王增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13 星期五

    法国经济档案的收集工作始于1926年,在多方努力下,部分企业将档案移交到了公共档案馆。1931年,公共教育部颁布有关规定,对经济档案鉴定和销毁等做出了专门的规定。1983年,国家部长委员会决定建立第一个跨区域的劳工档案中心,并由法国档案局开展一次调查,统计由企业保存的具有国家意义的档案。

    1984年12月,位于鲁贝的莫特—伯苏棉纺织厂旧址被确定为首个劳工档案中心的馆址所在地,因为该地区的工业曾经非常发达。莫特—伯苏棉纺织厂建于19世纪40年代,在成立不到10年里,其产能增长了两倍,工人超过500人。随着产能的增加,1864年,工厂建了一座附属建筑,它就是如今的劳工国家档案馆所在地。在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之后,受法国纺织产业衰退的影响,该厂于1981年停止活动。但由于工厂建筑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关闭之前,1978年它作为历史遗迹受到保护。

    1986年2月,劳工档案中心开始档案收集工作。由于莫特—伯苏棉纺织厂旧址尚未完成改建,收集的档案被保存在里尔的临时处所。1993年春,在莫特—伯苏公司建立150年之际,其工厂旧址改建工作完成。当年1月,劳工档案中心的馆藏和设备迁入新址。1993年10月,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它的建成开放标志着法国经济档案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1994年,法国档案局赋予劳工档案中心新职能,它成为法国保存经济和社会档案的唯一处所。2007年,法国档案管理体制改革后,劳工档案中心更名为劳工国家档案馆,与法国国家档案馆、海外国家档案馆并列为三大国家级档案馆。

    作为法国文化部下属的一个拥有国家职权的部门,劳工国家档案馆的职责是保管在经济和社会活动中产生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档案。除了这些企业的公共档案之外,劳工国家档案馆也接收属于国家档案馆枫丹白露分馆职权范围内的公共档案和私人档案。目前,劳工国家档案馆保存有排架长度为37公里的经济、技术和社会档案。档案馆还保存有1万多种产生于不同历史时期的著作,涉及工业、运输、商业、建筑、工会、互助会、体育等,最早的著作可追溯到1733年,许多著作都是珍本、孤本。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2日 总第324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