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重庆市档案局馆
“新时代红岩讲习所” 集中讲习第一课

作者:重庆市档案局

来源:重庆档案信息网

2018-07-12 星期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重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新时代红岩讲习所”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6月28日,重庆市档案局馆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学辉为局馆全体干部职工作了宪法专题讲授,这也是市档案局馆“新时代红岩讲习所”集中讲习的第一课。

    王学辉以“宪法修改的背景和修正案的主要内容”为题,从宪法修改的背景、修改原则、修改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对《宪法》的修改作了全面、深刻、新颖的阐释,重点从以下九个方面对《宪法》修改的条款进行了阐释: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写入修正案的序言;二是将“法制”改成“法治”;三是确立宪法宣誓制度;四是把“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五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了宪法;六是取消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七是扩大了设区市人大的立法权;八是确立了监察委员会的宪法地位;九是推进了合宪性审查工作。王学辉的讲授对引导局馆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掌握宪法精神、宪法原则、宪法规定,牢固树立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法治意识和理念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市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李华强指出,这次讲习对宪法修订的背景、修订的原则、修订的主要内容,特别是怎么样理解修订的内容,作了精彩、全面、深刻、新颖、准确的解释,是一场蕴含丰富人文精神的饕餮盛宴。局馆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作为全市档案系统“七五”普法和局馆机关干部年度学法的重要内容,要按照局馆党组印发的《开展宪法和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方案》要求,认真推进各项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要学以致用,在工作中培养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办法、改革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来思考、推动工作的能力,按照正确的发展路径推进各项工作,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罗京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