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泉州市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宣传家庭建档

作者:泉州市档案局 黄金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7-11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在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福建省泉州市档案局连续举办了家庭档案专题讲座。来自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的师生、东南早报小记者、海峡都市报小记者以及部分市民群众约200人分别聆听了讲座,学习了解家庭档案知识。

    市档案局有关人员结合家庭建档案例,图文并茂地为听众讲解了建立家庭档案的目的和意义、家庭档案涵盖的范围和内容、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存放和保管等内容,详细介绍了怎样建立家庭的档案,保存好“家的记忆”。一张张家庭老照片、老毕业证书、趣味的儿童成长材料、类别丰富的家庭理财票据等极大地引起了听众的兴趣,现场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原来我们家里也有档案”“家庭档案如此重要”……这些是讲座结束后,部分听众发出的感慨。

    开展家庭档案工作是泉州市档案局服务泉州地方特色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自2014年初以来,泉州市档案局积极推进全市家庭档案工作,先后举办家庭档案专题讲座30余次,举办档案科普宣传活动分发家庭建档知识材料近千份,上门指导服务20余次,在全省率先打造家庭档案工作特色品牌。由于工作成效显著,福建省档案局还将泉州市家庭档案管理规范及工作经验作为先进典型,专门发文在全省进行推广。接下来,泉州市档案局将结合档案普法宣传活动及业务培训会等,持续开展家庭档案工作,引导更多的市民关注家庭建档工作并积极参与其中,使家庭档案在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雪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