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档案代表团来川研修

作者:刘昭霞 杨 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10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档案专业人员代表团一行20人,在鞑靼斯坦共和国档案事务委员会主席加布德拉赫玛诺娃·古力娜拉的带领下,到四川省档案局进行培训研修。

    在培训班开班式上,四川省档案局局长高山介绍了四川的悠久历史、秀美山川和四川省档案馆馆藏基本情况、近年全省档案事业推进情况;加布德拉赫玛诺娃·古力娜拉介绍了鞑靼斯坦共和国档案事务概况。随后,高山从四川省档案工作概况、档案管理体系、档案法律保障、档案业务工作、四川省档案工作发展前景等方面,为代表团成员讲授了第一堂课。

    此次培训的课程经过了精心的安排设置,不仅有《档案的收集、保管、利用与开发》《企业档案管理》等专业培训课,还安排了档案保护和修裱现场教学、参观学习和座谈交流。在座谈交流中,双方围绕档案数字化、电子文件运转及保管、档案利用与保护、开放式档案馆、档案展览、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婚姻民政档案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加布德拉赫玛诺娃·古力娜拉对四川省档案馆丰富的馆藏、专业的工作水平十分赞赏,认为两地虽然档案工作体制不同,档案征集管理范围不同,但是同样面临档案抢救保护的难题和信息技术带来的挑战,在档案库房管理、档案业务研究、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可以互相学习与交流,从而进一步推动两地档案事业共同发展。

    近年来,在中俄“两河流域”合作机制框架下,四川省与鞑靼斯坦共和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频繁、成果丰硕。2016年5月,四川省与鞑靼斯坦共和国缔结友好省州关系,四川省档案局与鞑靼斯坦档案事务委员会建立友好关系,双方互派团组、互学互鉴,取得良好的效果。此次培训不但是落实双方访问成果的具体举措,而且纳入了“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重要内容,对于加强中俄双方交流合作、促进档案工作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9日 总第324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